西媒曝世界储蓄排行:中国大陆排第三 美国“垫底”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3 10:51:00

西媒曝世界储蓄排行:中国大陆排第三 美国“垫底”

  西媒称,无论是私人还是国家,收入储蓄最多的是石油生产国和亚洲新兴国家。文化和经济因素都起到重要作用。显然,美国这样的国家不可能排名靠前。

  据西班牙《消息报》网站5月17日报道,虽然很多人都希望收入到月底能有所盈余,但很多西方人都是不折不扣的“月光族”。无论私人、公共还是个人收入,收入储蓄排行榜所依据的是收入当中用于储蓄的那部分钱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除了低税收等经济因素会产生影响,文化因素也是影响储蓄水平的重要因素。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美国中央情报局2015年度《世界概况》称,卡塔尔、科威特和中国大陆在收入储蓄排行榜上位居前三甲。另一方面,美国是同期储蓄最低的国家之一,这与其铺张浪费的传统不无关系。

  经济学家认为,储蓄对经济发展而言无功无过,不过在判断一个国家是进口国还是出口国的时候,会考虑到这个国家的投资情况和储蓄水平。世界上收入储蓄水平最高的10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卡塔尔、科威特、中国大陆、韩国、博茨瓦纳、挪威、尼泊尔、台湾、土库曼斯坦和印度尼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