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民新指数波动显示:经济探底趋势尚待观察

作者:欧阳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3 10:43: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记者欧阳优)近日发布的5月份民生新供给中小企业指数(民新指数)显示,本月制造业和服务业走势出现了波动和分化,制造业指数有所回调,而服务业指数小幅上涨,未能延续上月双双大幅回升的趋势。专家表示,5月民新指数波动显示,经济仍旧处于有望以阶段性探底而对接企稳的演变过程中,只是完成探底的趋势尚立足未稳。而且,本月民新指数的波动是在当前稳增长的政策和推进供给侧改革需双管齐下、同时经受阵痛的背景下,因而我国经济以筑底连企稳的前景依然可以认为是谨慎乐观、不失积极的。

  具体来看,5月民生新供给制造业综合指数为45.8%,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未能维持此前连续两月回升的势头。其中,企业经营指数与上月持平,而设备利用情况、从业人员指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等均有所下滑,表明制造业企业经营的复苏态势出现了波动。但值得一提的是,企业盈利指数连续第三月回升,表明企业的盈利能力仍然处于复苏通道之中。此外,企业的融资状况指标中,总体融资情况指数和资金周转指数均保持连续第三个月回升,表明货币政策对企业的扶持在持续发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指数反而是下降的,此外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情况指数下降0.2个百分点,而其中小微企业大幅下降了1.1个百分点。”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提醒,“这些情况联系到由于此前一季度信贷增长较快,因此四月份以来信贷有某种‘点刹车’的实际情况,说明在此次信贷政策调整中小微企业可能受到了更为明显的影响。此外本月制造业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指数小幅上升,但投资预期指数与之持平,也意味着企业在投资意愿上仍然较为谨慎。”

  在非制造业领域,企业的经营指标有所分化,其中经营指数与上月持平,从业人员和工作时间指数均有所下滑,而新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有所上升,且值得一提的是盈利指数连续第三个月小幅回升。当月非制造业企业的总体融资情况指数、总体融资成本指数和银行贷款获得情况指数均持续上升,但企业经营现金流指数和资金周转指数却有所下滑,且其中小微企业相对下降幅度更大,表明货币政策的支持作用虽然正在持续显现,但企业的资金面依旧偏紧,尤其是小微企业期待更多政策倾斜;非制造业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指数和未来投资预期指数均有所下滑,表明当前企业投资意愿下降的趋势可能在非制造业企业中表现更为明显。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认为,民新指数结束连续两个月的大幅回升在意料之中,反映实体经济依靠需求推动复苏并不稳固。他建议供给测结构性改革要做好预期引导,既要防止实体企业盲目扩张,也要防止企业对改革的认识不足而采取观望与被动等待。货币政策则要在强调“稳健”的同时,避免“急刹车”和“矫枉过正”。在总量增长空间较小的情况下,需加快金融改革,疏通政策传导机制,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从而有效降低制造业与非制造业的融资成本。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则强调,不论在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企业资金面偏紧的态势依旧没有得到根本性改观,且制造业小微企业受到4月以来信贷政策调整的影响尤为明显,需要有相关政策如何支持的斟酌。此外,从指数的变化来看,企业投资意愿下降的态势在非制造业企业方面似乎更为明显,值得有关部门重视。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民新指数波动显示:经济探底趋势尚待观察

中国财经app

5月民新指数波动显示:经济探底趋势尚待观察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5月民新指数波动显示:经济探底趋势尚待观察

中国新三板APP

5月民新指数波动显示:经济探底趋势尚待观察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