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民企以海外并购谋划“弯道超车”

作者:褚晓亮、姚湜 来源:新华社
2016-05-23 10:22:41

  新华社长春5月23日电(记者褚晓亮、姚湜)在位于德国索林根的双立人刀具加工厂,工人把需要进行磨制的刀具摆放整齐推送进生产设备,转身离开,磨刀程序自动进行。这家公司使用的全自动磨刀设备的制造商是吉林省长春市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控股的德国GRG集团。通过并购这家德国企业,这家长春的公司获得了全球最顶尖的自动化生产线制造和改造技术。

  通过“海外并购”,长春的一些民企正在“弯道超车”谋升级。

  “通过传感器的自动识别,生产线可以同时生产不同品种的刀具。”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天伟介绍说,提供给双立人的这套“无人工厂”设备是在德国生产的。如果在长春生产,成本可以降低30%左右。

  GRG集团是德国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代表企业之一,在高精密磨锋专用设备、立体车库等方面处在国际领先水平。去年,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收购其54.98%的股权,兴建在华合资公司——GRG(中国)有限公司,并在长春建设中德机器人产业园项目。

  2013年,胡天伟看到了制造业领域自动化和生产线改造升级的商机,但是与客户的谈判遭遇了“信任危机”。“客户不相信我们这种民营企业具备生产和改造自动化生产线的技术和能力,我就琢磨要不要去收购一家国外的知名企业。”胡天伟说。

  由共同的合作伙伴德国奥迪牵线,胡天伟接触到正想开拓中国市场的德国GRG集团。历时两年时间的考察和谈判,合心机械并购了GRG集团,GRG集团对合心机械敞开所有技术和管理体系,并共享所有市场。

  同样并购了国外企业的吉林通用机械公司,正在规划投资350亿元,建成“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研发与生产基地。2009年,因为缺少被欧洲企业垄断的铝毛坯资源,吉林通用机械不得不放弃很多项目。同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吉林通用决定抓住机遇前往欧洲寻找合作伙伴,获得自己生产铝毛坯的能力。

  经过两年考察数十家企业,吉林通用收购了一家德国企业和一家法国企业,并获得了国际领先的铸造设备和国际领头汽车企业的生产订单。“这是供给奔驰汽车的减震器上盖,我们是这个产品的全球唯一供货商。”吉林通用与德国企业合资成立的吉通凯撒铝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柳跃成指着刚从生产线上出炉的产品说,语气中不无自豪。

  借助“买”来的技术和资源,吉林通用机械、长春合心机械等企业实现“弯道超车”,在业界逐渐崭露头角。保时捷、奔驰、双立人……一度以“粗加工”“代工厂”面貌示人的老工业基地,正在诞生了一家又一家民营企业,成为世界知名品牌不可替代的合作伙伴。

  海外并购大大提升了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水平,使得这一东北地区的民营“小”企业开始了全球化布局。今年,胡天伟要成立“合心国际”公司,走双品牌路线,把企业自主研发的中国高科技产品销售到国外。

  吉林通用也在计划设计、制造、输出自己的智慧。2013年,这家企业开始策划在欧洲建立研发中心,聘用欧洲人搞研发。去年,这一研发中心正式注册成立,目前有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的7名欧洲专家在此供职。“引进、消化、出产品不是最终目标,我们要实现创造,创造出超越前者具有核心技术的中国产品。”吉林通用机械公司董事长李吉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