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饮食的 “记”与“忌”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9:58:00

  夏天到了,空气湿度大,非常适合病原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人们应警惕“食物中毒”。“食物中毒”主要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因而,在日常饮食中,我们应该格外注意饮食的新鲜,谨防“病从口入”。

  吃什么,须谨慎

  想要有健康的饮食,那么挑选新鲜营养的食材是第一步,而挑选食材也有很多“小窍门”。挑蔬菜时,应尽量选择深色绿叶蔬菜。大棚内的蔬菜远比直接光照作用下生长的好看诱人,叶子颜色浅,但营养成分远不及自然生长的应季蔬菜。

  此外,蚕豆、豌豆等豆类食品也因其富含蛋白质而受到家长追捧。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的专家特别提醒家长,夏天儿童在食用这3种豆类食品时,一定要慎重,尤其是3岁以下的幼儿。家长在让孩子进食毛豆、蚕豆和豌豆时,一定要确定已将食物完全煮熟,使食物中的植物化学物被完全破坏,避免孩子会出现皮肤发黄的现象,发生黄疸等不良反应的状况。

  夏天,海鲜上市,鲜美诱人,不能盲目图“鲜”。吃了半生不熟的海“鲜”,美了嘴,可苦了肠胃。吃海鲜时应该煮熟、炒熟或炸透后再吃。

  怎么吃,须谨慎

  夏季为了消暑解渴,人们大都喜欢食用清凉爽口的冰镇食物。绿豆汤、凉菜等纷纷占据了餐桌的大半份额。如果不控制食量,天气一热就大吃冰镇食品,容易出现胃痛、腹泻等症状。此外,过于寒凉的饮食还会降低身体的免疫力,给感冒等其他疾病造成可乘之机。

  专家对此表示,夏季饮食莫“贪凉”。夏季虽然热,但是发寒的食物以及冰镇食品对脾胃虚寒的人而言不宜多吃。吃任何食物都应当适可而止。比如,绿豆是解毒的,但是考虑到胃的承受能力,不可以吃过多的绿豆制品,一些有寒性胃病的人尤其要注意。市场上热销的一些罐装凉品等,在食用时也要注意,最好不要空腹吃,一旦出现胃痛,应暂停食用。而且,脾胃虚寒的人一般不建议吃冰镇食物。

  此外,像冰棍、冰淇淋等冷饮,也需有节制食用。过度食用冷饮,会把胃液稀释,造成胃中正常菌群的紊乱,降低了局部抵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条件,容易发生腹泻。值得提醒的是,有些儿童和年轻人常吃完冷饮马上吃饭,然而这样的饮食顺序,会对健康产生较大的影响。最好与正餐间隔30分钟再食用冷饮。同时,也不可在大汗后立即吃冷饮或凉食。

  怎么存,须谨慎

  对于上班族而言,在午餐时叫上几个同事,点份美味可口的外卖已是“常态”。而当下各类外卖APP的兴起,俨然也给众多白领提供了便捷。但是,在吃外卖时,我们应该注意饭菜的新鲜度,购买合格的盒饭应尽快食用,所放置时间不宜超过4小时。此外,尽量不要购买路边摊贩出售的自制熟肉、凉拌菜、豆制品。在快餐在运送过程中,应配备必要的冷藏设备或保温箱,以保证食物的新鲜。

  说到如何来存放食物,很多人自然地想到了“冰箱”。冰箱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家用电器,主人在每天给它“喂食”的同时,也要定期给冰箱来次大扫除,一般三个月左右就需要给冰箱做一次“大扫除”。长期封闭的冰箱会有细菌残留,影响食材质量和食用者的身体健康。短期内食用的生肉应放在冷藏室下层,暂时不食用的肉类应放入冷冻层。对冷冻肉类、速冻食品等拿出解冻后,不能再放入冰箱二次冷冻,否则易滋生细菌和变质。带气饮料、啤酒等不能放入冷冻室,否则容易发生爆炸。其实,很多食物都不宜长期储藏在冰箱,为了保鲜和食用安全起见,应及时食用。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1食品认准了再买

  选购食品特别是一些熟食制品时,一定要观察是否新鲜,是否符合卫生要求等。购买肉菜瓜果,要注意新鲜干净,要买经检验合格允许上市的“放心肉”、“放心菜”。

  2生、熟食品应分开

  加工操作过程中用的刀、砧板、抹布等炊事工具,要生熟分开,做到专用。操作熟食用的工具应注意,每次用后要清洗干净。熟食刀用后揩干,用前消毒。抹布使用过程中经常搓洗,用后洗净晾干。盛放食品用的容器应生熟分开,每次用后清洗干净。用前应用水煮沸或药物消毒,避免食品重新受到污染。

  3卫生习惯很重要

  日常做饭尽量本着“吃多少做多少”的原则,尽量不剩饭菜。制备食品的任何用具表面需保持干净,洗碗池定期清洁消毒,接触厨房用具的抹布每天消毒晾干,餐具认真消毒并妥善保洁。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夏季饮食的 “记”与“忌”

中国财经app

夏季饮食的 “记”与“忌”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夏季饮食的 “记”与“忌”

中国新三板APP

夏季饮食的 “记”与“忌”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