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财长会议分歧明显 各国消极态度或将影响峰会

作者:佚名 来源:中新网
2016-05-23 10:11:00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日媒报道,21日闭幕的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强调将为稳定全球经济团结一致,但面临各自政治课题的与会国态度日渐消极,围绕动用政府财政和汇率等问题难掩认识分歧。

  此外,各国投向经济持续低迷的主席国日本的目光也十分严厉。之后的“重头戏”G7伊势志摩峰会恐怕也会以模棱两可的协议内容告终。

  焦躁的美国

  美国财长雅克布·卢在21日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说道:“不应简单地说汇率走势无序。”对于认定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跌至105的日元升值走势“无序”的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表示了强烈不满。这是由于日本对日元升值导致“安倍经济学”失效保持警惕,美国同样也对造成出口停滞的美元升值感到头痛。

  美国还对日本2016年实际经济增长率预计将在G7各国中垫底感到焦躁。国际金融相关人士指出:“美国期待通过日元贬值恢复经济的日本支撑起全球经济,但期待落空后,美国的态度变得强硬起来。”

  麻生在21日与卢举行的会谈中,向其告知了按计划于明年4月上调消费税率的想法。卢在之后的记者会上称:“为了避免(增税)拖累经济,应当慎重判断 。”他向日本释放了明确信号。

  G7版三支箭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动用政府财政、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称为“G7版三支箭”,希望由日本主导为全球经济开药方。由于将有助于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及为参院选举赚分,安倍政府将达成有关动用政府财政的协议视为最大目标。

  麻生在20日的G7财长会议上特意表明“日本想动用政府财政”,但各国反应平淡。讨论焦点反而集中在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打击的英国脱离欧盟(EU)问题上,日本的干劲最终落空。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记者会上自信地表示,已通过劳动市场改革等提高竞争力并推动财政重建,强调“结构性改革具有决定性的重要作用”,但并没有回应日本政府的请求。法国财长萨潘冷淡回应称:“财政没有那么充裕。”

  将举行总统大选的美国对国内舆论十分敏感,欧洲也忙于应对英国脱离欧盟问题和难民、反恐措施等内政问题。各国原本就在经济财政政策上立场不同,确实也没有余力为政策协作而转变立场。

  影响增税判断

  G7财长会议此次并未发表联合声明,唯一的成果文件是针对恐怖主义资金采取对策的行动计划。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容易协作的只有反恐措施,在其他方面很难取得成果。”

  麻生在回顾日美分歧明显的此次G7财长会议时表示:“对方(美国)和我们(日本)都将举行选举,提及各种话题是理所当然的。”首相官邸消息人士则给出严峻看法称:“即便是峰会的经济讨论,能达成一致的内容也是有限的。”

  日媒还指出,峰会上的讨论也将影响安倍对于上调消费税的判断。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断言“不会再次推迟”消费税增税的安倍如果推翻这一方针,“只有采取考虑到全球经济的严峻形势,为在财政方面协调政策而推迟增税的说法。”

  各国能在多大程度上缩小在动用政府财政问题上的分歧?距离峰会开幕的26日,时间已所剩无几。

  (责任编辑:罗伯特)

G7财长会议分歧明显 各国消极态度或将影响峰会

中国财经app

G7财长会议分歧明显 各国消极态度或将影响峰会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G7财长会议分歧明显 各国消极态度或将影响峰会

中国新三板APP

G7财长会议分歧明显 各国消极态度或将影响峰会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