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万亿元债券6月份到期

作者:吴玉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3 08:57:00

  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尤其是今年明显增多。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6月份将有1318只债券到期,合计金额约1.96万亿,环比5月份略微增长。下半年债券市场压力不减,将有5788只债券到期,金额约为9.58亿元。伴随着信用风险事件,债券负面评级也随之增加,在6月份即将到期的1318只债券中,1144只债券没有评级,仅有36只债券维持AAA评级。

  超八成债券没有评级

  2013年“超日债”违约打开了债券市场的潘多拉魔盒,公开市场已有16家企业债券违约。今年以来债券市场风险则集中释放,一方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6月份1144只没有评级的到期债券占比为86.79%,涉及金额1.76万亿。上述1319只债券中仅有5只债券票面利率超过10%,也均是没有评级的债券。

  另一方面据统计,今年截至目前已有山水集团、亚邦集团、天威集团、宏达矿业、南京雨润、东北特钢、中煤华昱、国裕集团、天威英利、奈伦集团10家企业共计17只信用债出现违约,涉及金额155亿元。

  上周多只债券被降级

  债券市场风险也令市场渐趋谨慎,中诚信国际数据显示,上周债券市场单独公告10项负面评级行动,涉及3家公司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9只债项等级被下调,6家公司主体等级被下调,6家公司展望负面。

  具体来看,由于不良贷款大幅上升,拨备覆盖率已低于监管最低要求,且银行各项盈利指标大幅下滑,资本充足率持续下降,莱商银行展望负面。由于行业景气度下行,盈利能力受挫,国投新集、黑牛食品、中平能化及“11平煤化MTN2”等级下调,贵州金元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士兰微主体展望负面。

  此外,由于股权结构和经营性资产发生重大变化,中城建及其存续期内债券等级下调,追加担保增大负债压力,英利中国及“12英利 MTN2”等级下调。而由于兑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春和集团及其存续期债券被不同评级机构降级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由于政府支持力度较大,盈利能力增强,苏通大桥、昆山交发及“14昆山交发债”、金湖国资及“12金湖债”、恩施城投、凌钢股份等级上调;由于财务结构不断改善,资本实力不断增强,奥德燃气及“16奥德01”、张江高科及其中期票据、智光电气、珠海港股份等级上调;由于安徽信用担保市场地位不断增强,股东实力雄厚,担保债券等级上调。

  债市调整时间或超预期

  债市调整在近期似乎也有胶着迹象,“一方面如利率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吸引力已经有所体现,但另一方面信用债违约风险依旧,且资金面近期并不配合,资金在大举入市时亦有犹豫,经济数据公布后债市的反弹也是昙花一现。”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债券市场的宏观背景较前期改善,债市对经济反弹和通胀上升的担忧已经显著减弱,这意味着从收益率角度来看,债市进一步调整的物理空间很有限,有利于债市维持长牛,或者至少是不悲观;但是,一些前期掣肘市场的因素依然存在,且超预期的新因素仍在涌现,这意味着从时间角度来看,债市调整可能会比预期时段有所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