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议会通过一揽子紧缩法案以获得债权人支持

来源:新华社
2016-05-23 09:42:09

  新华社雅典5月22日电(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希腊议会22日通过了债权人要求的一揽子紧缩法案,以便完成第三轮救助协议执行情况的第一次评估,获取下笔救助贷款,并为开始债务减免谈判创造条件。

  在希腊议会300名议员中,153名议员投了赞成票,145名议员投了反对票,2名议员缺席。

  法案主要内容包括提高间接税、向外国问题债务基金(秃鹫基金)出售希腊银行坏账、建立新的私有化基金以及在基本财政盈余目标无法实现时启动自动财政调整机制等。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议会发言时说,这些措施将确保希腊获得债权人支持,并签署有助于希腊恢复经济增长的新债务减免协议。

  但反对者认为,这些强调过度收税而不是结构性改革的措施将打击普通家庭和企业家,最后将走进死胡同。希腊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米佐塔基斯说:“希腊经济的主要问题不是债务负担,而是缺乏改革、竞争力、投资以及长期的高失业率。”

  议会投票前,来自希腊一些工会组织的1万多人在雅典市中心举行了不同形式的抗议活动。

  根据希腊政府去年与债权人达成的第三轮救助协议,债权人将向希腊提供86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希腊则需要实施一系列的改革和紧缩措施才能得到这些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