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该教育投资者还是教育融资者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9:17:00

  近日,中国证监会根据《关于加强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及《首批投资者教育基地申报工作指引》要求,完成了首批投资者教育基地命名工作,并在京召开投资者教育座谈会。

  讲了啥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出席了座谈会并讲话。黄炜在表示要切实加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同时,还特别强调,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是一项长期系统工作,特别是目前市场发展还不成熟、机制还不完善,更凸显了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性,增加了工作的难度。希望各单位以投教基地建设为契机,大胆创新、持续深入地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

  通过建设投教基地的方式来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证监会的这一尝试是值得肯定的。毕竟对于当前的中国股市来说,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不仅是投资者保护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让投资者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步骤。它不仅事关投资者个人的利益得失,投资的成败,同时也事关中国股市走向成熟的进程。实际上,只有投资者走向成熟了,中国股市才有可能走向成熟,投资者不成熟,中国股市就很难走向成熟。所以,黄炜强调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是非常正确的。

  融资者更需要被教育

  不过,重视投资者教育,不能总是把眼睛盯在投资者身上,有时候功夫在诗外。特别是从投资者保护的角度来看,有时候我们还必须把眼光投在融资者身上,放在上市公司的身上。如果融资者不成熟,或者说融资者的行为不理性,投资者也就很难成熟起来,也很难理性起来。

  比如,中石油的A股发行价格高达16.7元/股,投资者如果长线持有的话,到如今,其投资损失就会过半,因此面对这样的高价发行,让投资者长线投资肯定是不足取的,投资者只能是短线炒作,在二级市场上赚取差价。相反,如果中石油A股的发行价也如H股一样只有1.28港元,那么投资者长线投资才有基础与价值。因此,在融资者不理性不成熟的情况下,我们试图通过投资者教育,来要求投资者理性与成熟是不现实的,其效果当然是事倍功半。

  所以,我们在重视投资者教育的同时,也需要重视开展融资者教育工作,让融资者也成熟起来、理性起来,这样投资者教育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些方面可以教育

  就融资者教育来说,其内容应该包括多方面。比如教育融资者要理性融资,要珍惜而不是浪费与挥霍股市的有限资源。这就要求融资者在IPO时,尽可能地坚持低价发行的原则,实行有节制的融资,而不是狮子大开口地来股市圈钱。更不能编造募资项目来圈钱。这就要求上市公司在再融资时,更要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需要来进行融资,而不是抱着不圈白不圈的心理,一次又一次地向投资者伸手要钱,然后又拿着募资不知道投向何处。

  又如,要教育融资者或上市公司要准确、及时、全面地进行信息披露,而不是虚报、瞒报相关信息,甚至发布虚假信息欺骗投资者。或者通过信息披露,来向利益中人进行利益输送,或配合某些机构投资者来操纵市场。毕竟信息的准确、及时、全面,这是投资者进行理性分析、理性投资的基础。做不到这一点,投资者很难做到理性投资。

  再如,教育融资者要树立股东意识。这不只是要求上市公司要给予投资者必要的投资回报,它还要求上市公司在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想到股东的利益,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时时刻刻为股东着想,尽量避免做损害股东利益的事情。果真做到这一点,高价圈钱、利益输送等行为也就不会发生了。

  此外,还要教育融资者树立遵纪守法的意识,要有责任感,要有大局观念。这样就不会有欺诈上市、虚报瞒报、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的事情发生了。包括当下市场关注的中概股回归,也就不会做出一些有损中国公司形象的事情出来了。

  总之,融资者教育同样任重而道远。这项工作同样需要引起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实际上,融资者作为股市的重要参与者,它的成熟与否,同样直接决定到中国股市的成熟与否。融资者不成熟,中国股市同样很难成熟,而且面对融资者的不成熟,投资者也就更难走向成熟了,因此,面对投资者教育与融资者教育,管理层需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者不可偏废。(知名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罗伯特)

皮海洲:该教育投资者还是教育融资者

中国财经app

皮海洲:该教育投资者还是教育融资者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皮海洲:该教育投资者还是教育融资者

中国新三板APP

皮海洲:该教育投资者还是教育融资者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