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发布在华互联业务战略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5-23 09:32:00

  □ 刘 勇

  5月中旬,博世集团在上海发布了全年的业绩报告,尽管2015年博世在华合并销售额再创新高,达到770亿元人民币,但这一数字还是被同时发布的博世互联业务全新战略抢去风头。按照博世官方说法,这家已经有130年历史的德国公司,是唯一一家在华建立起传感器、软件和服务三大核心竞争力的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它的下一步,是积极拓展互联交通、互联工业、智能家居和智慧城市四大领域新兴业务,支持中国“互联网+”发展战略。

  和3年前的销售额比起来,如今的博世在华合并销售额已经翻番,中国市场在博世全球销售额中的比例也从9%上升至16%,这也使得中国首次成为博世集团在其本土市场德国之外的最大市场。截至2015年底,博世在华员工人数超过55,000名,总数仅次于德国。支撑收入的是投入。2015年博世在中国市场投资52亿元人民币,未来亦将持续在华投资。

  在以“互联科技·至简体验”为主题的博世中国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亚太区业务负责人泰瑞来说:“过去的一年中国物联网市场发展迅猛,而未来这股势头必将有增无减。其背后推动力之一便是中国政府的‘互联网+’战略,这将成为中国互联产业的孵化器。”博世未来将在传统优势的基础之上持续创新,在互联领域不断开拓,抓住在中国市场每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博世物联设备及解决方案有限公司去年进入中国,已经陆续为中国市场带来了后装型自动紧急呼叫系统(eCall)和跨领域开发套件(XDK)等互联应用产品,从而帮助客户更便捷且更迅速地开发适合企业自身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十三五’规划对中国产业升级、环保、交通电气化、互联网+等方面均设置了发展目标,这些都为博世带来了多重机遇。博世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不变,将致力于为中国的这些发展目标做出贡献。”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博士表示。在中国“互联网+”的背景下,博世未来将着重拓展互联交通、互联工业、智能家居以及智慧城市四大领域,助力中国实现互联愿景、推动产业升级。博世目前所拥有的广泛产品线,以及几十年来在工业领域所积累的经验专知,都将更好地帮助企业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能够将汽车与能源、建筑、工业技术进行互联,带来跨领域的服务。这是鲜有其他企业能够做到的。”陈玉东博士补充道。

  基于这些判断,博世集团预期今年仍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在华销售额增长可达3%至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