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作为 有为有位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9:31:00

  “1997年,根据组织上的安排,我从襄城区财政局副局长任上提拔到市工商联任副主席,4年后,我升任市工商联主席。进入工商联工作至今,已有近20年的时间。这20年里,有欢乐,也有酸楚。”回忆起刚到工商联的那两年,湖北省襄阳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绍玲不胜唏嘘,“工商联只有六七个人,板凳、桌椅都是破的,冬季靠生炭火取暖。工商联面临着无工作、无职能、无经费的‘三无’局面。”可是,王绍玲的工作热情并没有被磨灭,一方面,王绍玲积极向财政部门争取资金,改善工商联的办公条件。另一方面,努力统一干部的思想,激励干部创新、干事。

  进入21世纪以后,王绍玲响亮地提出“创新作为”“有为有位”等理念,把广大干部职工从“无职无权无钱”的思想桎梏中解放出来。全体机关干部的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有了很大提升,创业兴业,有为有位的工作激情被点燃,襄阳市工商联的事业自此走上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创造性地开展了很多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得到了襄阳市委、市政府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肯定和欢迎。

  近5年来,襄阳市工商联先后荣获“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工商联系统十大工作亮点、湖北省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等十多项荣誉。

  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方向

  回顾近20年来的工作历程,工商联工作从无到有,从工作内容单一向广泛发展。王绍玲认为,最宝贵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带领非公经济人士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工商联最根本的任务就是把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和智慧凝聚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非公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他们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王绍玲介绍,为了实现这一根本任务,襄阳市工商联每年都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学习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会议精神、中央领导人的重要会议讲话;推荐非公经济人士中的优秀代表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常执委。在非公企业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实现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全覆盖;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活动。无论是抗击非典,还是玉树地震,无论是新农村建设还是扶贫开发,从“三万活动”到“精准扶贫”,广大非公经济人士踊跃捐款捐物,真正体现了党有号召,企业家有行动。

  通过这些工作载体,襄阳市工商联使非公经济人士与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使工商联有了今天的地位和成就。”王绍玲说道。

  坚持开拓创新是不竭动力

  王绍玲告诉记者,只有不断解放思想,工商联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才能不断迸发;只有不断创新,工商联事业才能永葆生机活力。进入新世纪以来,襄阳市工商联创新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载体,工作亮点层出不穷。

  创新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教育的模式,开办商会大讲坛,既帮助非公经济人士开阔视野,又使非公经济人士思想上受到教育。

  创新服务非公企业发展的平台,成立了民营企业维权投诉中心和非公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维护非公企业和非公人士的合法权益。

  创新企业融资模式,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建立小微企业互助合作促进会,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与市直有关部门联合举办“民企招聘周”活动,解决民企用工难的问题。

  创新商会建设思路,提出了“双联双促”建商会的理念,外埠商会、异地商会建设得到襄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和肯定。

  提出了《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的有效抓手,促进了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坚持围绕中心是根本保证

  “始终将工商联的工作放在襄阳市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去定位、去谋划,工商联才能找准位置,找准方向。”王绍玲深切地体会到,只有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工商联工作才能不断取得进步。

  近年来,襄阳市工商联始终围绕非公经济发展的环境、困难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受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支持。每年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积极组织民营企业申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骆驼集团成功入围,填补了襄阳市“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空白。

  充分发挥工商联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积极找平台、搭平台,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招商引资,取得了丰硕成果。襄阳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的目标,襄阳市工商联联合汉江沿线15个城市工商联,成立了汉江流域城市工商联经贸交流协作机制,受到襄阳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正是因为工商联始终围绕党的中心开展工作,市委、市政府对工商联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工商联工作才能持续不断地进步。”王绍玲总结道。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作为 有为有位

中国财经app

创新作为 有为有位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创新作为 有为有位

中国新三板APP

创新作为 有为有位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