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人寿及财险将复牌 招商局中国移动为大股东

作者:辛继召 来源:21世纪经济
2016-05-23 09:25:0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获悉,2016年招商金融将加快推进仁和保险复牌工作,设立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推动与电信企业合作打造网络银行,形成具备一定规模的“4+N”金融业务体系。

  数家公司21日公告称,已于5月20日与招商局仁和人寿、仁和财产签订股份认购协议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获悉,2016年招商金融将加快推进仁和保险复牌工作,设立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推动与电信企业合作打造网络银行,形成具备一定规模的“4+N”金融业务体系。

  公告显示,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亿元。股东里面,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分别持股20%,为第一大股东;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7.5%;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5%;深圳市卓越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0%;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5%;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德赞普(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持股分别持股5%。

  上述股东中,除招商局、中国移动和中国航信外,具有浓厚的深圳特色。

  其中,招融投资为招商局金融集团的子公司;中国移动为国内第一大通信运营商;中国航信是专业从事航空运输旅游信息服务、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下的央企;深圳投资是以产权管理、资本运作及投融资业务为主业、深圳市国资委监管的深圳市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深圳卓越则投资了平安证券、金信基金等机构;深圳光汇石油是从事石油化工的民营石油公司;前海金控是前海管理局旗下的金融投资平台。

  公告称,招商局仁和人寿将于中国成立。待根据中国适用法律及法规向相关中国机关(包括中国保监会)取得有关批准及许可,招商局仁和人寿的业务范畴主要包括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及年金保险业务)、健康保险业务、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分红型保险业务、万能型保险业务、上述保险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以及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招商局仁和财产的注册资本也是50亿元,股东方与仁和人寿相似。

  招商局仁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方中,招融投资、中国移动分别持股20%,为第一大股东;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7.5%;深圳投资控股、深圳光汇石油持股10%、深圳卓越持股7.5%;科汇通、前海金融控股、德赞普(北京)科技持股均为5%。

  招商局仁和财产的业务范畴主要包括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及机动车商业保险)、企业╱家庭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不包括特殊风险保险)、责任保险、船舶╱货运保险、短期健康及意外伤害保险业务、上述保险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以及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