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用力看”变成“轻松看”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5-23 09:31:00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您的孩子就读的学校的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达标了吗?5月19日,湖南省质监局启动了全省推动和落实国家强制性标准《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专项活动,为孩子们的用眼健康保驾护航。

  “上课看得见黑板上的字吗?”这是家长们经常问孩子的一句话,不管孩子回答“是”或“不是”,家长一般都认为看不看得见与座位的前后有关,而很少想到教室采光和照明。

  专家指出,作为青少年用眼时间长而且是大量连续用眼的场所,教室里过暗和过亮的照明、光照产生的眩光都容易让眼睛疲劳,是导致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的主要原因之一。国家卫生部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在2011年颁布了国家强制标准《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对教室课桌面上的平均照度及照度均匀性、教室黑板面的平均照度和和照度均匀性、教室照明灯光色温以及显示指数、教室的统一眩光指数等技术指标提出了强制性要求。

  据了解,湖南省教育厅和长沙市教委对中小学生视力健康问题非常重视,按照国家标准的要求启动了中小学校教室光环境改善工程,长沙市周南中学、育英小学等一批中小学校已完成教室光环境改造。“5.20”世界计量日前夕,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的检测人员来到了长沙市长郡中学,在该校第四教学楼一楼的一间教室,高三年级的同学们正在上英语课。尽管教室里摆了60来张课桌椅,但柔和标准的灯光还是让整个教室明亮舒适,就是长时间抬头盯着天花板上的灯都不会觉得刺眼。一位姓张的同学告诉记者,改造前,她虽然能看得见黑板上的字,但有时候要费点劲、用点力才能看得清,现在能很轻松地看老师的板书了。

  湖南省计量院电磁兼容与可靠性实验室主任陆阳表示,“用力看”和“看得清”是有区别的,在太亮或太暗的光环境下,都需要调整晶状体才能看清楚目标,导致人体感觉是在“用力看”,而长时间“用力看”,会过度调节晶状体,使其一直处于疲劳状态,对眼睛造成伤害。随后,检测人员按《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对改造后的教室采光和照明的各项指标逐一进行了现场检测。检测结果表明,改造后的长郡中学教室采光和照明的各项技术指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由于湖南省绝大多数中小学校都在国标颁布实施前建成,因此,教室采光和照明到达国家标准要求的还为数不多,教室光环境改善工作任重道远。湖南省质监局局长欧阳彪表示,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是质监部门的法定职责,下一步,全省各级质监部门将和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紧密配合,大力宣贯实施国家标准,在全省范围内逐步开展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检测工作,为湖南省中小学校教室光环境改善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可靠的计量技术保障,切实保护广大中小学生用眼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