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生最爱买手机和旅游产品

作者:胡春春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9:29:00

  2014年大学生分期消费平台突然大批量涌现;2015年排名前列的多家大学生分期消费平台获得巨额融资;2016年4月两部委联合发文治理野蛮扩张的校园贷。

  当线上理财和借贷成为大学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们的生活学习状况是否正在被改变,又有着什么样的风险?近日,《金证券》记者从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处拿到一组数据,或许可以窥见其中的一些情况。

  北上广浙苏最活跃

  事实上,目前能为大学生提供购物和现金分期的公司主要包括三类。一是以阿里、京东等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二是如捷信等消费金融公司,三是趣分期、分期乐等网络分期平台。其中前两类机构的业务重心并不全在大学生群体上,而最后一类则是典型的校园贷。

  融360方面告诉《金证券》记者,他们主要以第三类的校园贷做了一个统计,发现这些平台70%成立于2014年前后,2015年扩张达到顶峰。从数量上看,北京以绝对优势排名第一,共有10家。其次,广州以5家的数据排名第二。上海、浙江、江苏则分别以3家、3家、2家的数量排在其后。这5个省市算是校园贷比较活跃的地区。

  记者注意到,南京地区大学生分期消费业务规模最大的,是本土一家电商的任意付。此外还有一家名为“金陵分期”的纯校园贷平台。

  主要消费3C产品

  根据融360的统计,大学生分期消费产品内容,主要包括手机、电脑、相机、手表、耳机、旅游和培训等7个内容。记者在翻阅这些平台内容时甚至发现,目前一些平台还提供演唱会门票、化妆美容、游戏充值、其他一些潮物的消费等。

  和趣分期相熟的、南京知名P2P平台安家贷总经理李晓羽,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更表示,在和趣分期团队交流时了解到,大学生最喜欢通过分期平台购买的东西就是手机。“最近一次活动,他们甚至在一天内卖出几千台手机。”而从全行业看,这一数据更大,大学生通过分期平台借款购买新手机或者其他消费品已经成为常态。

  融360分析师在和记者交流时也表示,大学生在3C产品上的消费是主流,“你们南京的大学生,除了购买手机还喜欢旅游!”

  费率信息不透明

  分期平台虽然暂时满足了大学生的消费借贷需求,但是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分期平台的模式其实很简单,就是平台一次性给大学生提供消费品,而大学生需要按月返还本金和利息。

  需要提及的是目前各平台利息的差距,由于没有严格的标准,以i-phone6的购买本息为例,分期平台之间最大差到5倍之多。

  融360方面甚至告诉《金证券》记者,更严重的问题是很多平台利息不透明,大学生很难比较优劣,“37%的平台有较为明确的费率,63%平台的费率较为不明确。这中间有很多猫腻。”

  资金来源和风险

  “虽然说分期平台覆盖的是传统金融不可能涉及的细分领域,但以大学生为目标群体的消费贷风险还是很大的,毕竟最终还贷的还是他们的父母。”李晓羽对《金证券》记者说。

  他补充,现在大学生做线上理财的很多,“拿我们来讲,也有一些大学生客户群体,现在都在说要提高投资者意识,我觉得大学生这个群体尤其要注意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分期平台的出借资金来源上,P2P平台所获资金和企业创投机构初期投入资本是主要途径。融360数据显示,其以P2P平台债权转让为借贷资金来源的平台占比为37%,以自有资本和融资资金为主要资金来源的平台占63%。

  李晓羽建议大学生在做分期消费和在线理财时要特别关注各个平台的背景、特点和资金模式,将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京大学生最爱买手机和旅游产品

中国财经app

南京大学生最爱买手机和旅游产品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南京大学生最爱买手机和旅游产品

中国新三板APP

南京大学生最爱买手机和旅游产品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