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李谌奥运或遭围攻 主帅:林丹比谌龙值得信任

来源:央广网
2016-05-23 09:38:00

  22日,在2016年汤姆斯杯决赛中,丹麦队以3比2击败老牌劲旅印尼队,史上首次夺冠。至此,里约奥运会前世界羽坛的最后一次世界大赛也落下帷幕。尽管尤杯三连冠,但男团爆冷出局还是令人担忧国羽的奥运前景。“现在世界羽坛百花齐放,很多国家都有了高水平球员。”赛后,国羽总教练李永波直面困难,而征战里约谁能成为中国队的定海神针?

  单打

  林丹继续当主角 李雪芮让人捏汗

  在决赛中为丹麦队拿下第一分后,20岁的阿塞尔森自信满满地说:“我和谌龙有过不少精彩的交手,还战胜过他一次。前几天我和李宗伟的比赛也很激烈,我觉得自己在奥运会中可以有好的表现。”

  对此,李永波也坦承:“我认为里约奥运会男单可能会打破林丹、李宗伟和谌龙这一铁三角。”从汤杯和今年的各站公开赛来看,包括阿塞尔森在内的丹麦、韩国、印尼、印度和中华台北等队中,至少有4名球员具备打败林李谌“铁三角”的能力。

  在李永波看来,里约赛场变幻莫测。不过,经验丰富、球风同样多变的林丹,显然比打法单一的谌龙更靠谱。而即便决赛再与李宗伟相遇,10余年与大马拿督的决赛经验,将变成超级丹的绝杀法宝。相比之下,李永波坦言林丹更值得信任。

  男单有林丹坐镇,女单头号李雪芮不仅要面对更多强劲的对手,她的比赛状态也让人捏把汗。从去年5月奥运积分赛开始后,李雪芮共有4个单打冠军进账,其中只有两个是顶级超级赛的冠军。对阵国外主要对手,她也毫无优势可言。李永波说,女单至少有8个强大的对手,登顶难上加难。

  双打

  女双或再压群芳 男双里约难出头

  伦敦奥运会国羽豪取5冠,林丹的蝉联令人荡气回肠,但若论实力,女双可谓是无人能及。但进入奥运年,在赵芸蕾和于洋满身伤病、田卿难有亮眼表现的情况下,中国女双在公开赛上一冠难求,昔日中国组合技压群芳的优势消失殆尽。

  今年年初,日本组合接连称王称霸,并高居世界头名。“王晓理退役后,队里只能再让赵芸蕾兼项,于洋和唐渊渟配对。”李永波表示,这也打乱了原有计划。而奥运积分赛让30岁的赵芸蕾和28岁的于洋打出满身伤病。对于女双目前的困境,李永波坚信,奥运前的集训会让队员调整到最佳状态,女双冠军领奖台还会看到中国组合的身影。

  相对而言,男双拿到奥运金牌的难度颇大,目前,较有实力的是傅海峰/张楠,但后者打法偏软,难有大作为。另外一对获得资格的柴彪/洪炜则从未有亮眼表现,里约变身黑马的几率也几乎为零。

  混双

  冠军组合再亮剑 赵芸蕾转换心态

  “和四年前作为新人去拼不同,现在我是被拼的角色,但这种转变也让我积累了经验,这是我的优势。”与四年前的懵懂相比,女队老大姐赵芸蕾如今更大气,更有冠军范。和搭档张楠长期盘踞混双世界排名首位,这对冠军组合今年仍是夺冠大热。“这一届更难打,印尼队除了老对手艾哈迈德/纳西尔,还有一对年轻选手,实力非常强。另外韩国和丹麦的混双现在也很强,我们的主要对手增加了好几对。”谈起里约,一脸微笑的赵芸蕾变得认真起来。由于髋关节和右膝都是老伤,赵芸蕾可能无法像上届那样去死拼,但在四年的积累之后,她对里约之旅也显得成竹在胸,而应变能力和主动变化将是她高于对手的环节。“老队员多的就是经验,在场上要能攻能守,能快能慢。当年轻球员拼的很凶时,变化就是最好的化解办法。”

  在尤伯杯决赛,因为搭档等因素让赵芸蕾无奈以丢分告别这项最高荣誉的团体赛。而在里约,她希望在国际赛场的告别战,一切都能如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