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挖螺大赛”叫停点赞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5-23 09:32:00

  □ 江德斌

  近日,某微信公号发布了一则“中国规模最大的挖螺大赛”的报名消息,称7月初将在广西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景区举办“中国规模最大的挖螺大赛”,并申报了上海基尼斯纪录。另有消息指出,报名者已达近万人。随后,记者从活动主办方获悉,他们“顺应民意”,决定停办“挖螺大赛”,安排其他民俗活动代替。

  (《北京青年报》5月17日)

  所谓的“中国规模最大的挖螺大赛”,其实就是拼人头创纪录,目的还是吸引人气,宣传景区。

  从报道可知,挖螺大赛没啥技术含量,就是凑人数造势,沙滩上也没那么多海螺,还要从渔民手里购买后,埋在沙滩里供市民来挖。看上去挺热闹,可是没啥意义,还容易破坏红树林生态环境,给其他生物带来危害,实在是不可取之举,遭到网友质疑也在情理之中。

  官方资料显示,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是“中国之最”的申报、受理、审核中心,而在这里申报“挖螺大赛”,就是为了获得“中国之最”的称号。据悉,每个“中国之最”都不是白给的,要缴纳项目申报费、审证费等,根据项目规模大小收取不同标准的费用。

  当然,最关键的地方,则是暴露出主办方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缺失。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景区本身就是以自然景观为主,兼具旅游休闲和科普教育的功能,而红树林生态系统非常脆弱,在被人为破坏后,很难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此前其他地方的红树林,很多都是因经济发展、商业开发而被毁坏,金海湾这么大规模的红树林生态系统,在全国来讲都是很难得的,需要以保护为主,搞旅游开发的前提是不能破坏生态环境。

  而此次景区准备搞的挖螺大赛,报名人数已经超过万人之多,可想而知,这么多人聚集在一起,会给沙滩和生物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由于普通人对底栖生物和生态环境的认知有限,又缺乏环境保护意识,难免会造成误挖,破坏沙滩和生物。而且,景区的日承载能力也有限度,这么多参赛者,加上主办方工作人员、媒体、游客等,加起来不是一个小数目,骤然间增加这么多人,给景区造成的接待压力可想而知。

  可见,红树林景区不适合搞“挖螺大赛”,特别是如此大规模的活动,取消是好事。至于主办方声称要换成其它民俗活动,也要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做全盘利弊评估,不可擅自举办。

  “挖螺大赛”的流产,对于热衷创纪录的单位来讲,也是一个警示,类似浮躁的商业炒作活动,还是不搞为好,扎扎实实做事,为社会创造价值,才是更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