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等14家单位联合举办 重点服务行业质量形势分析会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5-23 09:31:00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5月19日,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联合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中国保监会消保局、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国家铁路局运输监督管理司、中国民航局运输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质量协会和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14家单位,共同开展重点服务行业质量形势分析。

  会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课题组汇报了2015年重点服务行业质量监测的工作过程和对2015年全国服务业质量发展形势的研判观点。参会代表围绕本部门在服务质量监测方面的工作,对本行业的服务质量数据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形势进行了介绍,对报告内容提出了完善建议。大家认为,开展重点服务行业质量监测是提升服务业质量的重要抓手,是行业政策决策的数据参考和综合规划的支撑平台,此次监测结果与目前各行业发展的状况比较一致,建议在未来的工作中质检总局能广泛纳入各行业监测数据,加强对共性监测指标和标准的研究,为各服务行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国家邮政局、中国民航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等单位还补充完善了相关行业质量数据和材料。

  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表示,这次会议进一步深化了质检部门与相关部委、协会和研究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机制,凝聚了行业共识,为下一步推动监测结果的运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各部门能以重点服务行业质量监测工作为平台,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就共性指标建立可比、客观的评价体系,进一步丰富监测报告的数据和案例内容,为国家和行业部门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