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大发展理念推动计量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5-23 09:31:00

  本报讯 (记者史玉成)5月20日,400多位中外嘉宾、专家代表齐聚清华大学,参加由质检总局举办的“世界计量日”中国主题活动。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发表主旨讲话。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前主席阿兰·约翰斯顿、国际计量测试联合会主席肯尼斯·格拉森、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在活动上致辞。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中国科协党组成员王延祜、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理事长蒲长城出席活动。

  当天是第17个“世界计量日”,主题为“动态世界中的计量”。支树平在题为“量值定义世界,精准改变未来”的主旨讲话中说,计量是探索动态变化世界的一把钥匙。正是因为对量的认识不断深化,测量手段不断进步,测量精度不断提升,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不断增强,才推动了人类世界的动态发展变化。世界是动态的,对计量的需求也是动态的,计量必须适应动态世界的发展变化。

  支树平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计量发展,近年来计量科技水平显著提高,逐步建立起科学的计量工作体系,保证了全国单位制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可靠,获得国际承认的国家校准测量能力跃升到全球第四位。

  支树平强调,质检总局将以五大发展理念推动计量发展。以服务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提高计量技术水平;以推动协调发展为目标,努力构建“大计量”的工作格局;以服务绿色发展为内容,积极探索计量工作新模式;以开放合作共赢为目标,大力实施计量国际化战略;以满足共享需求为导向,努力提高计量有效供给水平。

  支树平呼吁更多的人们关注和重视计量。把计量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和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全社会大力弘扬和传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计量文化,使其流传百世、泽披后人。

  作为今年“世界计量日”中国主题活动的重头戏,以“计量科普在行动”为主题的全国计量科普知识竞答活动正式启动。当天还颁发了2015年度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详细名单见5月20日《中国质量报》)

  国务院有关部委、中央企业计量部门负责人,国家计量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部分委员、计量领域专家学者,及国家认监委、标准委、质检总局各司局和部分直属挂靠单位负责人,部分质监局和计量院所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及清华大学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