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有万达在 上海迪士尼20年内无法盈利

来源:央视财经《对话》
2016-05-23 09:23:00

  王健林隔空喊话:有万达在,上海迪士尼20年之内盈不了利!

  来源:央视财经《对话》

  【王健林隔空喊话:有万达在,上海迪士尼20年之内盈不了利!】重要通知!今晚,王健林亮相央视《对话》并且隔空喊话:迪士尼一直把同样做影院和主题乐园的万达,视为最强劲的对手。但迪士尼只是一个室外乐园,一直就原来IP产品做扩张,但现在已经不是看米老鼠、唐老鸭为之疯狂的年代了,完全是克隆以前的IP形象,没有创新怎么行。有万达在,上海迪士尼乐园20之内赢不了利!

  在央视财经《对话》现场,王健林聊到了不少最新的热点话题,也是首次公开回应万达私有化,以及对王思聪投资的看法。

  有万达,上海迪士尼20年之内盈不了利!

  王健林表示,迪士尼,是一个知名的公司,和他也算同行,因为电影业有做,主题乐园也做。

  怎么评价上海迪士尼乐园?

  【王健林】:首先应该承认迪士尼是全球娱乐业,特别是游乐业。主题乐园叫游乐业,过去有一个协会叫做游乐协会,应该是第一品牌。经过仅仅一个世纪的成长,在全世界开个六个主题乐园每年入园人次1.3亿左右,全球最大的旅游企业,这毫无疑问,是很优秀的一个公司。但是他们在上海开迪士尼乐园,我是有胜算把握的,而且我在公司内部讲了一句话,要让迪士尼中国的这一块财务十年到二十年之内盈不了利。

  我曾经说过,迪士尼一个乐园只是一个室外乐园,有它的优势就是IP比较多,反过来成为一个包袱,只会就原来IP产品做扩张,很少研究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东西。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在上海完全做室外游乐项目,我个人觉得,气候不是那么有优势,夏天雨多,霉雨期几十天,冬天也比较冷。再一个,现在已经不是看米老鼠、唐老鸭为之疯狂,盲目追随的年代了,完全是克隆以前的IP形象,克隆以前的产品,没有更多的创新。

  而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高昂的成本,这一个乐园开出来,花了55亿美金,这个让我完全无法理解,我们内部都在分析为什么如此昂贵,不是一天一句话、两句话解释清楚的,这么高的成本,我断定只能采取高价格,来维持财务平衡,高价格会流失客户。

  迪士尼不信中国有万达,实在不应该来大陆。因为我们有一个战略就是好虎架不住群狼,上海只有一个迪士尼,万达在全国其他地方,开了15到20个。而且这样的速度更快,这个乐园跟另外一个乐园完全不同的业态,不断地创新,而且室内室外结合,所以我觉得我对迪士尼在中国的,至少财务的状况和前景我不看好。

  低估值对不起股东和投资者,一定要私有化

  【王健林】:确实对很多国际市场的人包括国内资本市场的人都不太理解,万达上市历经坎坷,好不容易准备上了,国内有资本市场叫暂停,暂停好几年,这就没有机会,所以想方设法去了港股上市。上市以后仅仅一年半又私有化退市,一定要付出比上市更高的成本,为什么?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最核心原因是两点:

  第一,价值被严重低估。

  万达商业不同于一般的房地产公司,注意看财报,去年净利润构成当中35%来自于固定租金业务,就是来自于租赁业务,已经有1/3。再往前年看是30%,那就意味着每年增长5.2%,今年至少超过4成的净利润超过租金行业,不能用简单的房地产公司估值,我们香港股指只有不到5倍,市值还低于净资产,所以这种低估值让我们无法忍受。

  我做了很多的行业,有多少次投资,很多朋友跟着我一起投资,每一单赚着很开心,唯一这一单,跟着我的朋友亏钱了。这是很重要一点,不能对不起我的朋友和股东。所以我们一定要私有化。

  第二点,这次私有化创造了一个全球新的模式。

  所有的私有化都是由大股东发起,而且大股东收购,但是这一次大股东没有拿一分钱,这次私有化我们不参加。所有私有化的钱,我不借钱,我也不负债,首先协议签得很清楚,不为这些投资者担保,你们看好,自己进来,我们不承担任何费用。

  因为我本身在公司里的股份占六成,集团+个人已经超过绝对多数,再私有化,个人在公司里占比太高了,不符合我们今后一贯的战略。

  万达海外并购最核心的竞争力,有钱!

  【王健林】:首先这句话是开玩笑的话,因为在哈佛演讲,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开玩笑说有钱,我后来回答核心竞争力是几条几条,关注这个,要讲有钱,怎么比得上国有企业呢?但是发现一个问题,海外有一些投行认为,万达不断地并重,产生极重的财务负担。其实错了,认真看一下,所有并购一个特点,并购完了以后,一到两年之内,资本化,资本化之后,并购的钱都会拿回来,不会一个劲负债,扩张自己的业务,这是不可以。所以可以看得出来,并购的美国的传奇。并购完以后,国有资本市场私募了,所有成本拿回来了。

  香港私有化,三百多亿,大钱,然后也是完全这些朋友们和投资者参与,上市以后增发股份,跟香港一样股份给他们,把香港股份再配给他们就完了,我们的股份也没有被稀释,但是可能投资者和整个公司价值得到提升。包括前年花了差不多20几亿美元收购一些体育公司,我们会在七年内又开展私募,大概把体育收购的钱都拿回来,大概都是这个打法。

  只是一开始筹集资金并购,并购目的,业务做起来,引领模式建立起来,逻辑关系讲清楚,公司将来怎么盈利,是什么样的商业模式,然后通过私募或者通过上市以后增发,把成本稀释掉。看明白这一点就会想到,所有的负债都是暂时性的,都是相当于过桥性的。

  10年之后,我国体育产业要做到8千亿美金

  【王健林】:铁人和盈方有联系,但是布局不是完全有关系,盈方里面有铁人的项目,在欧洲举办的铁人世界杯,就是由盈方在办,铁人三项这个运动里面,美国WTC,铁人公司是绝对的领导者,所以我们想并购以后整合,就把凡是三项运动这一块全部给他。

  而且还会看到还有一个你没有注意到,我们并购了WTC以后,紧接着一年以后有WTC并购了法国拉家戴尔,也是一个标题,就是中距离铁人的公司,这个公司在中距离铁人运动项目上,在世界上占比比较大的,也超过一半。也把这个公司并了,现在形成铁人工公司绝对的话语权,长距离铁人项目占到世界距离的90%以上,中距离铁人项目也占到70%以上,这个运动基本上接近垄断了。所以我这个是有联系的,但是还有其他一些项目,可能不会有联系。

  对体育产业的热爱,首先应该是源于我本身中国最早搞足球俱乐部,1993年,中国第一个足球俱乐部就是我搞起来的。现在回头来搞体育产业,因为这个行业氛围下,对行业规则有影响。我们现在不买俱乐部,不管什么俱乐部,足球、橄榄球、冰球、棒球、篮球等等,因为所有俱乐部都不赚钱,俱乐部就是我们讲有面子,没里子,都是很有名的俱乐部,社会地位高,但是基本上盈利都被球员拿走了,最多是维持收支平衡。但是我们搞产业不一样,我们搞产业我们讲了,我们就是努力往B端和A端走。

  第一,成为国际单项组织,而且这个体育组织一定是产业能够做大。我们往这个体育组织去获取它的独家代理权,或者成为商业合作伙伴,我们本周和6月初都会宣布两个合作项目,就是跟国际两大体育组织达成协议,成为它的唯一合作伙伴。这样可以拿到代理权,这种运动,足球、篮球是非看不可的,我们卖转播权,卖制作费肯定要收成,这是首先获得一个盈利,这是稳定的,这种收入是很好的。

  第二个,我们所有并购体育公司有一个基本逻辑,就是这个公司的运动能够在中国落地。就是说产业只有在中国做才会有高额利润,才会有超高的成长性。因为在欧美,虽然体育产业很稳定,是每年的,比如盈方代理国际足球,代理七个冰雪项目的代理费,每年足够吃了,盈利非常稳定,大的增长没有,但是反过来,我们在中国一落地,搞一个项目。

  中国体育产业是什么呢?婴儿期,刚刚出生。我们体育产业人均只有美国的1/50,在世界上也是处在极度落后,我们体育产业刚刚开始,我们中国这么大,才几百万美元。我们体育产业国家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规划,2025年十年之后要做到八千亿美金,5万亿人民币,成为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

  做生意的最高境界是空手道,不花钱也能玩

  【王健林】:我曾经在几年前说过一句话,在公司内部,或者在小范围讲过,做生意的最高境界就是空手道,不花钱也能玩,但是这个空手道是建立在绝对的实力和品牌基础之上。迪士尼是不是空手道?就是空手道,到各地去投资,基本上不出什么钱,用品牌,特许经营等等,像麦当劳、肯德基,现在全球各地大行其道的特许经营,一分钱不拿,为用我的牌子,我收钱等等,一样。

  因为在娱乐产业里面建立了自己的品牌了,我们现在买了传奇回来,我们两个月前搞私募,拿了158亿,比并购钱还要多,去掉税收以后,等于把这次并购的钱全部拿回来,我只是稀释我影视产业一点点股权,所以没有什么负债。所以这种并购的话,如果是按照这种模式,今后还会不断地搞,当然这个要能达到这个境界很难,必须要建立长期的民名声、品牌影响力,别人信任你,相信你,投入你的钱能赚钱。

  我看重的是“六大”,但他不卖给我,还没有到他能够信任到卖给你的程度,六大之外可以买,而且有比较好的影响和IP产品形象就是传奇。六大以后还有两个公司,一个是石门,一个是传奇,石门怎么买,上市公司,收购5%要公告,下去了,再想控制低谷特别困难。传奇是私人公司,当时处于他们提交IPO前期,我们谈了,而且最后实际的成交价格还没有到35亿美元,大概还有一系列的盈利保证安排。大家也看得到,上市公司已经发了公告,过几天交易细节会出来。

  传奇是一个起伏、不是太稳定的公司,最好的年份最后利润超过两亿美元,亏损差不多几亿美元,核心原因就是看产品。这一年推出一两个大产品,财报好看,这一年没有好作品,投了一部作品,这部作品巨亏,就造成亏损。我们现在买了这个公司,谈判之前,谈了很长时间,谈的时候对于这一类今后风险控制,要求每年怎么投资,利润怎么样保证,已经有了制度性安排。

  如果王思聪邀请我去他的直播平台亮相一下,我肯定会去,并且不收费

  【王健林】:后生可畏,王思聪一开始做投资的时候,我也觉得是出于锻炼的角度,但是现在发现,年轻人比我们有更优势的地方,或者有些地方看得比我更准一点,当年他跟我说要做电竞的时候,我觉得完全不可思议。

  现在看真是,这个行业被带动起来了等等,包括他最早做直播,现在看来还是我们这一代的企业家有劣势的地方。所以他是他自己个人的公司,我是股份公司,我做我的,他做他的。如果有一天邀请我说到他的直播平台亮相一下,为他攒一些人气,我肯定会去,并且不收费。不是我要考虑他,他自己不愿意,他有他自己的生活目标,可能觉得在这个位置上做得太累了,他有自己的想法,他愿意自己过更有自己个性的生活。(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健林:有万达在 上海迪士尼20年内无法盈利

中国财经app

王健林:有万达在 上海迪士尼20年内无法盈利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王健林:有万达在 上海迪士尼20年内无法盈利

中国新三板APP

王健林:有万达在 上海迪士尼20年内无法盈利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