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最大规模 国有船厂整合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9:29:00

  在中国北方(长江以北)占主导地位的造船央企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船重工)正在启动最大规模的内部整合,将其下属的6家主要造船厂合并成三家造船企业。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对国有造船厂最大规模的一次整合。

  挪威船舶行业媒体《贸易风》最先披露这一消息,其在5月20日的报道中称,合并后,每家船厂在运营上仍将维持一定程度的独立性,但其中占主导地位的一家将掌握完全决策权,另一家将处于从属地位,类似子公司的角色。具体的合并方式为:山海关船舶重工将成为渤海船舶重工子公司,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成为大连船舶重工子公司,青岛北海船舶重工将成为青岛武船重工的子公司。

  此次涉及整合的山海关船舶重工、渤海船舶重工、大连船舶重工、天津新港船舶重工、青岛北海船舶重工和青岛武船重工6家造船厂是中船重工的造船业务主体,合计总资产接近1500亿元,占据了中国北方地区大部分造船产能。

  《贸易风》称,促成这一合并计划的是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该计划获得了中国政府的支持。胡问鸣原是位于南方的中船集团董事长。2015年3月,他调任至中船重工。

  中船重工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的确有类似的整合计划正在推进,目前青岛北海船舶重工和青岛武船重工之间的合并正在进行,后续其他船厂的合并也会推进,但现在还没有到可正式对外披露的程度。

  英 国 专 业 航 运 机 构Lloyd'slist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将船厂进行专业化分工的确会增加生产效率,但同时,船厂的接单灵活性也被剥夺了,这需要集团层面进行非常精细的利润分配,否则反而会影响部分船厂的效益。财新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启动最大规模 国有船厂整合

中国财经app

中国启动最大规模 国有船厂整合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启动最大规模 国有船厂整合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启动最大规模 国有船厂整合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