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柴油出口完成保供任务

作者:王睿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8:29:00

  “过剩的柴油往哪去?”这是近年来国内柴油市场供过于求的环境下,摆在所有炼化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作为驻津央企,在天津石化看来,没有销量就没有产量,更无法完成京津冀地区成品油和首都机场航煤的保供任务。于是,走柴油出口、充分释放产能之路便成为一剂良方。

  “这条路一直走得比较顺畅,从2014年开始,天津石化柴油出口迅猛增长,出口量由每月4万吨增长到每月8万吨,这一度消除了制约生产的瓶颈,但是在2015年9月,受天津石化出口专用油库海关监管场所资质的制约,柴油出口中断了。”天津石化经营计划部副部长贾冰浩告诉记者,这就相当于把路堵上了,对柴油出口量占柴油产量30%以上的企业来说,危急不言而喻。

  据了解,天津石化此前依托中国石化销售华北分公司天津储备库南疆二号库,通过海关临时监管的模式进行柴油出口业务,然而2015年9月以后,天津海关对天津地区危险化学品出口业务采用的临时监管模式一律不再认同。在这种情况下,天津石化向天津海关、天津市安监局、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等有关单位求助,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天津海关查找海关相关法律法规,在企业获得港口经营许可证和海关监管资质的前提下,以海关总署公告“2008年第97号文件”为依据,采取边发送货物运抵报告边装船的监管模式,帮助天津石化尽快恢复出口业务。

  今年2月初,天津石化第一船出口柴油顺利装船,运往新加坡。天津石化负责进出口业务的工作人员介绍,油轮靠泊后,海关人员全程监守现场,每次装船操作都严格按照海关相关法规监管,基本上一查就是40多个小时。新港海关物流监控处南疆业务科科长刘志山表示:“进出口货物的物流监控是海关监管链条中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既要保证海关监管程序依法依规,又要保证天津石化柴油出口业务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天津石化今年已累计出口柴油26万吨以上,拉动原油加工量100万吨以上,极大地缓解了柴油出厂压力,并圆满完成国内市场成品油保供任务。

  ■ 本报记者 王睿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启柴油出口完成保供任务

中国财经app

重启柴油出口完成保供任务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重启柴油出口完成保供任务

中国新三板APP

重启柴油出口完成保供任务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