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纳入MSCI可期 蓝筹型基金引爆行情

来源:新浪财经
2016-05-23 09:51:00

  随着MSCI年度指数评估渐行渐近,A股今年能否纳入MSCI指数,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事件。景顺长城基金投资部认为,A股纳入MSCI除了带来持续的增量资金外,还将引导A股市场投资风格的转向。预计A股纳入MSC初期,引入新增资金约1000亿人民币左右;全部纳入后,或将吸纳约1.6万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景顺长城量化及ETF总监黎海威表示,加入MSCI后,随着外资对股市的影响力增强,将对A股投资风格带来一定的转变。未来市场投机炒作将减少,投资逐渐转向大盘蓝筹、高股息率的股票。在此环境下,A股将重拾价值投资理念,蓝筹股则将成为吸金的主力,而近几年业绩表现突出的大盘蓝筹价值型基金,引起了市场的普遍关注。

  由于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将反映市场整体特征,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也会作出相应的调整,受益标的将主要为大盘蓝筹股。

  据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跟踪蓝筹股的基金较多,以景顺长城基金旗下产品为例,包括景顺长城沪深300增强指数基金、景顺长城180等权ETF联接基金、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基金等多只产品。其中景顺长城沪深300增强指数基金通过量化模型精选个股,实现了稳定的超额收益。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该基金自2013年在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达60.20%,年化收益率20.29%,在市场13只同类型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中居首位,并在30个完整月度中有25个月战胜业绩比较基准,月胜率达83.33%,累计超额收益26.80%。

  除了指数型基金以外,坚持大盘蓝筹风格的主动管理基金亦不乏在过去三年取得不俗业绩的产品。成立于2007年的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基金,由景顺长城股票投资总监余广先生掌舵,是大盘平衡风格的混合型基金,通过重点投资于具有较高内在投资价值的大型蓝筹上市公司,并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了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该基金最近三年回报率达37.17%,大幅高于同期沪深300增长率19.06%。

  景顺长城投资部相关人士表示,在此前MSCI提出的疑虑逐一获得解决的基础上,今年A股纳入MSCI的可能性较去年将有大幅提升。A股成功纳入后,或将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海外投资者全面、稳健的投资理念将有助于A股市场的稳步发展,有效减少市场对主题、故事的投机炒作。由于A股纳入MSCI的比例是逐年提升的,效应持续时间也比较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