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诈骗手段翻新 投资前"四看"甄别问题平台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2016-05-23 09:45:00

  P2P网贷、网络众筹、在线理财……互联网金融提供了新理财渠道,也给骗子以可乘之机。近日,在由南京市委网信办、江苏省公安厅、省互联网协会指导,西祠胡同、安家贷举办的“防范互联网金融诈骗全民行”活动上,记者获悉,互联网金融诈骗正不断上演“升级版”,专家提示投资前建议“四看”平台,可甄别出问题平台。

  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杨锦辉科长介绍,当下互联网投融资诈骗主要分为三大类型:第一种是假冒P2P的非法集资。这一类诈骗嫌犯设立网络投资平台,发布虚假标的,以高额回报引诱投资者投资。前期的e租宝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江苏人利益受损在国内也算得上比较多,波及人数超过了10万人。

  第二种是以“网络众筹”形式出现的诈骗,去年底爆发的“水果营行”案最为典型。这家自称为“生鲜水果电商”的企业一年内开办了300家门店,宣称要成为“水果界的阿里巴巴”。“该公司以‘合伙人众筹’为名义进行诈骗,单个店面的‘投资额’达100万元—120万元,号称每个月给投资人销售额的10%作为回报,直到取得投入本金的两倍为止。”杨锦辉说,但不到一年时间,其主要负责人就涉嫌刑事犯罪被拘留。

  第三种是网络理财诈骗,高回报诱惑屡试不爽。一些诈骗团伙打着“财富管理公司”的旗号,以高息为诱饵,宣称为投资者提供理财服务。但当受害人把钱交给他们以后,过不久就出现联系不上人、打不开网页等情况。杨锦辉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保护隐私信息,金融账户不要和QQ、微信等使用相同密码,对银行账户等出现异常情况要提高警觉,万勿轻易相信任何提供密码、验证码的要求。

  安家贷总经理李晓羽先生表示,投资人甄别平台优劣时有“四看”:一看平台是否独立,若平台运营母公司仅有平台单一业务,而不涵盖其他业务、涉及众多关联公司,就能避免将投资人的钱被从“左口袋”移到“右口袋”,减少“自融”的事件发生。二看资产是否安全,围绕着有核心驱动力的优质公司才能创造出安全的资产;三看公司能否可持续经营,而不应该过分看公司经营场所是否气派;四看公司的真实背景、实际控制人是谁,作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有资本占比较大的平台往往可靠度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