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开打防御战 公募抱团私募降仓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5-23 09:42:00

  A股震荡格局延续,市场赚钱效应降低。尽管对于市场底部的看法仍有分歧,但无论公募私募多已转入战略防御阶段。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北京、上海十余家公募和私募机构了解到,现阶段公募多配置消费板块抵御震荡,而私募则严控仓位,精选细分行业。

  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A股市场已进入资金存量博弈阶段,策略上需要侧重于防守,严格控制仓位。相应地,私募的仓位普遍偏低。

  上海银叶投资权益投资副总监秦怀宝表示,货币政策的变化和金融领域的“去杠杆”,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目前行情下需要保持低仓位,谨慎操作。

  亿信伟业基金投资总监贡小涛也认为,目前行情不宜追涨杀跌,应控制仓位(目前大约三成左右),研究公司基本面,挖掘下一轮行情的潜力股。

  凯石益正合伙人兼投资总监李国林同样认为目前是存量博弈的市场,市场回调空间有限,大盘呈现箱型震荡格局。尽管对市场并不悲观,但目前还是维持中性平衡的仓位。

  事实上,不仅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降低了仓位,公募基金也多以防御为主,仓位上严格控制,策略上相对谨慎。

  海富通基金组合经理李佐祎称,机构投资者不适合参与博弈性机会,仓位上没必要过于激进。“我们的策略是保持中性偏低仓位,重点精选行业和个股。当看好阶段性反弹时,再适时提升仓位争取反弹收益。”

  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也表示,目前依然以防御为主,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仓位和个股,概括而言就是“大小盘风格趋于均衡,防御为先伺机而动”。

  在战略防御战中,公募的动作相对较为一致,即对消费板块多有加仓配置。事实上,近期消费板块表现较好,也有机构资金抱团取暖的“功劳”。

  李佐祎表示,消费类股票有稳定的估值中枢,尤其是白酒企业今年的基本面情况良好。此外,分散在其他行业中的分红收益率比较高、业绩稳定的个股,也可以作为防御股来进行配置。

  莫海波也认为,现阶段增速稳健的蓝筹股、消费股,其估值优势、分红优势和防御性优势较为突出,适合在震荡市中进行配置。“在大消费类行业,目前看好养殖、食品饮料、厨电、医疗服务、旅游等行业。”莫海波表示,对于中小创,尚未到重新大幅配置的节点。

  兴全合润、兴全轻资产基金经理谢治宇也表示,目前的持仓组合中,成长股占一半,消费类及周期股各1/4,继续看好白酒、医药、养殖等盈利改善的行业板块。

  除了消费板块,低估值和高股息率的基建类蓝筹股等标的,也因具有较好的防御性和流动性优势而被部分机构配置。

  私募基金由于没有仓位限制,“过冬”的策略更为灵活,调仓换股的动作也更为迅速。不同于公募的抱团取暖,私募对消费板块的看法存在分歧。

  部分私募看好消费板块的防御功能而积极配置。秦怀宝表示,A股历史上曾出现过几次“喝酒吃药”行情,在当下经济不景气、股市低迷的环境下,以食品饮料和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消费板块仍存在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的机会,是值得配置的板块。他更看好大众消费品和医药生物的部分领域,如食用油、食品糕点、酿酒、儿童药等细分领域。

  贡小涛则认为,消费板块被机构配置主要出于熊市防御的需求,但其中大部分股票未必会有太大涨幅。一旦市场行情转好,防御板块的资金会流出追逐热点。

  名禹资产董事长王益聪也并不认同消费行业的机会。在他看来,食品饮料行业的估值没有被低估,行业也不存在拐点,很难持续存在超额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