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大鳄桥水悄然来华 引发了市场无限猜想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6-05-23 09:04:59

对冲基金大鳄桥水悄然来华 引发了市场无限猜想

  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日前悄然落户上海自贸区。有市场解读称,桥水在华设立新公司一方面暗示了以对冲基金为首的国际资金看好中国投资市场;另一方面也说明,MSCI指数在今年正式纳入A股的机会很大。

  正值A股加入MSCI指数的冲刺时刻,被认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业绩最好的对冲基金公司桥水(Bridgewater)已经悄然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了一家公司。公司名称为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5000万元人民币,成立时间为今年3月,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涉及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等领域。这是记者查询工商资料获知的消息。

  要知道,这并不是桥水基金第一次涉足中国,早在数年前,桥水就在上海设立了代表处,并由知名投资人王沿担任中国区总裁一职。

  桥水基金在金融圈享有盛名,这家成立于1975年的公司掌握超过1600亿美元的资产。截至2015年,公司数年来累计盈利达450亿美元,超越索罗斯掌控的量子基金,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基金。资料显示,桥水基金服务的机构客户遍及全球,主要涉及外国政府、企业和公共养老基金、大学捐赠基金和慈善基金。

  桥水创始人雷·达里奥(Ray Dalio)在2012年初被业内评为对冲基金史上最成功的基金经理,公司旗下纯阿尔法基金(Pure Alpha Fund)在1975-2011年为投资人净赚了358亿美元,超过了索罗斯量子基金自1973年创立以来的总回报。

  跟一般的对冲基金公司不同,桥水基金不为富人管理资产,它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其客户包括养老基金、捐赠基金、国外的政府以及中央银行等。现在,它有超过270家机构客户,一半在美国,一半在海外。在过去的十年中,该公司的管理资产以每年25%的速率增长,当前该公司管理着大约1200亿美元的资产,拥有1200名员工。

  对于桥水的到来,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为人民币跨境投融资做好充分准备,而上海浦东引进国际一流的基金管理手段和交易技术,可以丰富国内对冲基金行业的产业生态,也凸显出国际重量级机构对上海自贸区的关注和长期发展的信心,从而引发了市场的无限猜想。

  猜想一:

  A股纳入MSCI

  许多市场人士更愿意将桥水在上海的“落户”看作是MSCI即将到来的信号。目前,根据MSCI的估算,全球有10.5万亿美元的资产规模以MSCI系列指数作为业绩指标,其中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EM)1.5万亿美元。随着MSCI今年的年度指数评估时间的接近,多位中国市场人士对A股6月被纳入该指数抱有很大预期。高盛分析师刘劲津则认为,被纳入的几率有50%。一旦成功“联姻”MSCI指数,则有望带来数百亿甚至数千亿美元资金流入。静态测算,初步A股按5%纳入,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1.1%,对应流入资金约1100亿人民币,若全额纳入,对应流入资金1.8万亿元人民币。

  参照当前MSCI中国相关指数中金融股权重占比第一,估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金融股约为40%左右。而且金融成分股中尤以银行股权重最大,而银行股体量大、流动性强、估值低等特点,符合境外资金偏好,板块有望迎来超过权重的资金比例。

  其实早在2014年,MSCI就曾提出将A股纳入其国际指数,但经过两轮市场咨询后,于去年6月决定暂不纳入,因其认为A股市场尚存三大需要改善的关键问题:额度分配流程,资本流动限制以及受益权属界定。

  预计在初期流入资金中会有近半资金流入金融股,带动金融股整体走势,即初次将引流550亿元人民币进入金融股,而随着全额纳入,共有9000亿左右资金流入金融股。

  有分析称,桥水基金的举动可能是在为A股投资做准备。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指出,中国的金融市场正在逐步放大,越来越多的外部资金会在这里寻找投资机会,如果A股成功纳入MSCI,在国内设立公司将有利于方便资金进出。

  近段时间以来,A股纳入MSCI指数的障碍正在一步步扫除。A股上市公司停牌问题此前被视为A股冲刺MSCI指数的一大障碍,如今这一问题也受到了监管层面的关注。华泰证券罗毅在研报中指出,去年的瓶颈问题资本管理、额度分配流程以及收益权分配已经明显改善。MSCI指数编制偏爱金融股,纳入后金融成分股将占“半壁江山”,首次纳入MSCI,预计将有550亿元人民币引入金融股。“我们不能一厢情愿,MSCI指数是对方制定的,A股是被评估方,决定权不在A股手中。不过,随着中国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和A股的各项制度日趋完善,从目前看今年纳入MSCI的概率较大。海外基金对MSCI较为重视,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后,无疑将对亚太乃至全球指数的权重产生重大影响”。

  中金报告称,若MSCI最终决定开始纳入A股,对市场将产生积极影响,将带动全球投资者加大对A股的覆盖和关注。那么是否意味着A股一纳入MSCI指数,就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呢?对此,申万宏源表示,A股初步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有望带来部分增量资金,但短期实质影响不大,真实资金的进入仍然是一个渐进缓慢的过程。

  猜想二:

  运营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

  5月17日,据美国知名财经网站巴伦周刊消息称,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将在华运营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

  明晟指数(MSCI)很有可能在6月纳入A股,敏感的对冲基金大鳄桥水已提前开始布局。桥水目前是iShares MSCI新兴市场ETF(EEM)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追踪投资基金行业发展的驻沪市场研究机构Z-Ben Advisors称,中国官方对境外机构全面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没有配额要求。

  考虑到桥水当前客户都是全球最大的机构投资者,而且对人民币的敞口几乎为零。位于上海的市场研究机构中国咨奔商务咨询公司(Z-Ben Advisors)称,桥水可能在华运营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

  法国第二大银行Natixis SA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学家Iris Pang曾表示,许多海外投资者会被在岸债市所吸引,因为中国债券收益率比其他国家更高。

  此外,Z-Ben还表示,桥水设立投资公司获批,可能也会鼓励其他公司开始考虑在中国市场的机会。

  有知情人士称,桥水此举是为人民币跨境投融资做好充分准备,而浦东引进国际一流的基金管理手段和交易技术,可以丰富国内对冲基金行业的产业生态,也凸显出国际重量级机构对上海自贸区的关注和长期发展的信心。

  猜想三:

  看好中国市场

  去年7月份,有关桥水“看空”中国的报道引发轩然大波。多家媒体报道称,桥水在一份客户报告中指出,公司已改变对中国的看法,目前中国没有安全的投资领域。但随后桥水发表紧急声明,表明公司并未看空中国。

  Z-Ben在近日公布的报告中指出,“尽管各界仍对中国特定部门的信用质量存在疑虑(由于近期违约事件增多,甚至不乏央企),但中国债券总体质量仍然较好,且收益率较海外更高。”

  国家外汇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早前表示,初步判断,2016年中国仍将面临一定程度的资金流出压力。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是2016年资本项目外汇管理的重点之一。不过,中国推进资本账户开放的趋势不会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桥水不仅与中国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关系,达里奥本人更是中国市场的坚定看多者。

  去年7月,达里奥写到,中国股市调整并不反应或者影响中国经济、中国投资者和海外投资者,“桥水的观点是,中国面临债务和经济重组的挑战,但中国有资源、有能干的领导人来解决这些挑战,这样的观点没有变”。

  在去年6月写给投资者的纪要中,达里奥认为中国存在的问题其实意味着机遇,因为这给决策者机会来进行积极的改革。

  《纽约客》杂志曾经写到,美国经济委员会前主席劳伦斯·萨默斯在白宫任职期间(2009-2010年),一直都坚持阅读桥水的经济简报,隔几个月就要跟达里奥通一次话,他评价达里奥是个“极为智慧上进的人”。

  根据桥水基金3月上旬的公开信,桥水基金认为,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增速会下行,但是转型完成后,中国将更强大。桥水基金称:“我们认为中国正在经历的债务问题和经济转型是所有国家在发展过程中的某一阶段都会经历的。这些转型对中国经济而言是有益的,尽管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增速会下行,但转型完成之后中国将会变得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