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岚县购买式造林助推精准扶贫

来源:新华社
2016-05-23 09:16:29

  新华社太原5月23日电(记者吕梦琦)“我靠挖坑、种树,一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扛着锄头站在黄土高坡上,山西岚县界河口乡会里村60岁的张栓迎,望着去年亲手种下、已经成活的油松,乐呵呵直笑。

  张栓迎所在的岚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地处吕梁山区,十年九旱,农民主要是靠天吃饭。他说自己打记事起,家里就种玉米、土豆,几十年过去还是老样子,一年总共也就卖3000多块钱。现在,他靠种树一个月挣的钱,相当于过去种1年地的总收入。

  “一年分春秋两季,差不多能种三四个月吧,有时也挖树坑。”他说。

  张栓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3个老伙计一样,在乡政府的帮扶下加入会里村成立的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成了1名专业植树造林社员。

  合作社社员自主购买苗木栽植管护,林业部门验收合格回购林地,社员从中获得收益。这种创新方式激发了农民造林的积极性,变以前让老百姓造林成他们自己主动造林。

  “今年我们签了3000亩,还有去年的1000亩,总共4000亩。我们前期苗木、人工投入每亩420元。如果3年以后林业部门验收购买后,每亩收购价550元,这样我们就赚下数十万元,每家能分2万多元。”与张栓迎同村的另一个合作社成员马兰柱算了一笔账。

  近年来,岚县创新机制,将造林绿化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积极鼓励和发展贫困户组建造林专业合作社,通过实施购买式和合作式等多种造林模式,既帮助老百姓增加收入,又绿化环境改善生态,走出一条双赢新路子。截至4月底,像会里村这样的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在岚县一共有47个,成员80%以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据悉,岚县作为吕梁山生态脆弱区治理重点县,目前一共有41万亩宜林荒山需要治理。今年,岚县通过购买式造林和合作式造林将完成10万亩造林任务,今后还将以每年不低于5万亩的速度加快荒山造林治理任务。到“十三五”末完成20万亩的造林绿化任务,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6%,1600多户贫困家庭有望通过生态建设实现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