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鹰集团申请破产 菲达环保1.57亿担保恐成业绩炸弹

作者:魏隋明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3 09:11:00

  担保、互保和联保,对于A股公司已经司空见惯,但如果担保圈某一环出现危机,担保问题就会演化为上市公司“代人受过”。菲达环保就遭遇了这样的不幸,1.57亿元担保,恐成业绩定时炸弹。

  5月19日,菲达环保披露了上交所《关于对公司年报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其中涉及到有关浙江神鹰集团担保预期问题,即报告期末,公司为神鹰集团银行融资提供的担保余额为1.57亿元。因神鹰集团无法按期偿还银行贷款,公司已计提预计负债500万元。此外,公司取得了神鹰集团的32间商铺作为反担保资产。

  根据问询函的披露,菲达环保需要补充披露主要包括两点:一是500万元计提负债的合理性和依据;二是会计师说明公司预计负债的计提是否充分,并发表专项意见。也就是说,如 果500万元计提有理有据,对菲达环保波及不大。反之,公司将重新评估风险进行负债计提 。种种迹象表示,出现后者的可能性较大。

  神鹰集团与菲达环保同属于浙江诸暨。2016年4月18日,神鹰集团有限公司以该公司经营困难,已经资不抵债为由,向当地院申请破产清算。截至目前,菲达环保为神鹰集团银行融资提供担保实际发生余额为1.57亿元。

  根据申请人提供的资料显示,经审计申请人资产为25.29亿元,负债为27.49亿元,净资产为-2.2亿元,已属严重资不抵债。另据当地法院初步核实,申请人神鹰集团共欠25家银行贷款共计9.42亿元,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不过,作为神鹰集团1.57亿元的担保方,菲达环保以签订了《反担保协议》作为依据,对此次事件计提预计负债仅500万元。然而,种种迹象显示,菲达环保对此次担保危机的判断太乐观。

  反担保协议,涉及到诸暨鼎盛苑小区18间商铺的抵押问题。2015年12月16日公告显示,经各方积极沟通协调,神鹰集团以其浙江诸暨暨阳街道小陈家村的鼎盛苑小区4800平方米商铺,网签预售给本公司并办理预告登记,待可办理产权证后撤消预告登记,签订反担保抵押协议,办理抵押登记。神鹰集团承诺,争取在2015年12月23日办理完毕网签及预告登记。

  然而,上述抵押物的办理,却没有按照事先的预告进行。4月19日公告显示,现经菲达环保、神鹰集团及神鹰置业协商一致认为采用以下措施:鼎盛苑4800平方米商铺先预售给神鹰集团方并办理预告登记,再预抵押给菲达环保,在可以办理正式产权证时转为抵押登记。

  概括双方的反担保事项,菲达环保和神鹰集团之间已就反担保抵押物谈好,但因为种种原因,双方至今尚未办理抵押物的抵押登记。换而言之,上述评估价值7207.31万元鼎盛苑商铺的反抵押,其实对于菲达环保来说并没有完全的保障。

  业内人士指出,法院在处置破产案件时,被执行资产最终的处置价格,往往与实际市场价相差较大。菲达环保与神鹰集团虽已签署了反担保协议,但抵押物缺乏法律保障性,且抵押物评估价是否公允,最终都会涉及到菲达环保抵押物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