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后业绩披露落差大 两上市公司领监管函

作者:黄群 来源:新华网
2016-05-23 09:09:00

  由于2015年业绩披露在业绩快报及年报间存在巨大落差,博晖创新、*ST蒙发等公司近日先后领受深交所监管函。

  据查,今年1月30日,*ST蒙发披露2015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0万元至-5200万元。至4月15日,公司披露2015年度业绩快报,显示的净利润为-6141.90万元。再到4月30日公司披露2015年年报,显示其2015年净利润为-35606.12万元。公司2015年年报与前期披露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存在重大差异,且公司未能就该重大差异及时披露修正公告。对此,深交所在5月19日下发监管函予以重点关注。

  尽管*ST蒙发曾表示,其前后业绩披露出现重大差异主要系对六家公司共计3.25亿元左右的应收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所致,但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告还是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机构表示,虽然对上述六家公司执行了函证、询问、走访、检查相关文件等必要的审计程序,但仍无法判断是否存在其他影响上述应收款项认定的因素,无法判断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合理性。

  在监管函中,深交所认为,*ST蒙发业绩披露前后差异巨大,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2.1条、第11.3.3条、第11.3.7条及《主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定期报告披露相关事宜》的规定。

  记者还注意到,同样因为与会计师事务所出现分歧导致净利润前后披露差异巨大的还有博晖创新。2月20日,公司披露2015年度业绩快报,预计净利润为2598.09万元,在未披露业绩快报修正公告的情况下,4月30日披露2015年年报,显示的净利润仅为1188.20万元,与业绩快报中的净利润数据差异达118.66%。

  据公司披露,导致业绩披露前后差异巨大的原因系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收购河北大安制药公司48%股权的一笔业绩补偿款的认定产生分歧。博晖创新2015年6月收到河北大安业绩补偿款1628.30万元,经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咨询确认,公司将该笔补偿款计入至“营业外收入”。但在年度审计中,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对该笔业务的处理又提出不同意见,最终经过多方面综合考虑,公司将该笔补偿款调整为冲减“长期股权投资”,从而调减净利润1384.05万元。

  据此,深交所5月16日下发监管函表示,博晖创新董事会应充分重视相关违规行为,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违规行为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