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游戏”踩空 金瑞矿业转型关键期掉链子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23 09:12:00

  近几年来煤炭行情的持续低迷,让曾经“衣食无忧”的金瑞矿业(600714)开始接受业绩寒冬的考验,尤其在去年,公司的业绩出现近七年来的首次亏损。在传统主营深陷亏损泥潭的情况下,金瑞矿业近几年以来一直尝试各种跨界转型,先准备收购明利化工,却因估值问题最终未能谈拢。而后金瑞矿业又赶时髦打起了转型游戏行业的算盘,但在抛出收购预案逾3个月之后,拟购标的承诺的业绩却未达标,因而公司的跨界游戏梦也随之破灭。在毫无头绪地转型了两年多之后,金瑞矿业的转型似乎又回到了原点。更为尴尬的是,金瑞矿业即将彻底剥离亏损的煤炭主营业务,随后公司将只能靠盈利能力一般的碳酸锶业务勉强维持生存,而真正能够让公司再度满血复活的转型之路该怎么走,到目前为止仍无答案。

  缃缬蜗凡瓤

  5月21日的一纸终止重组公告,彻底击碎了金瑞矿业的转型游戏梦。在一位不愿具名的游戏行业人士看来,金瑞矿业跨界“玩游戏”显然有些盲目。

  去年12月2日,金瑞矿业突然宣布停牌筹划重组,2个月之后,公司出人意料地抛出了一份拟跨界游戏行业的重组方案。金瑞矿业拟以7.2亿元的价格购买成都魔方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魔方”)100%股权。截止去年12月31日,成都魔方的净资产账面价值约为1.28亿元,在交易中预估增值约5.949亿元,预估增值率为464.8%,由此可见,金瑞矿业对于收购成都魔方可谓砸入重金。

  而上述游戏行业人士则认为,跨界收购游戏资产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游戏公司赚钱主要靠一种或几种主打的游戏产品,通过自主运营获得道具等付费收入,或者通过联合运营获得分红,但一般游戏生存周期是最大的问题,现如今很多移动网络游戏的生存周期都小于一年时间,有些甚至就几个月的时间。如果没有新的模式吸引新玩家和挽留老玩家,其流水会下滑得特别明显。”

  该游戏业内人士同时认为,在具体的整合过程中,对于传统类企业而言,筛选标的资产是件很难的事情。“接手的时候可能是优质资产,接过来没一段时间就成了烫手的山芋。”上述游戏行业人士称。值得注意的是,成都魔方的历史盈利记录较短,从2014年度才开始盈利。

  虽然拟下血本转型,但金瑞矿业对这桩跨界收购似乎也没有充足的信心。因而在当初的重组方案中,双方约定“如成都魔方2016年度一季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经营性净利润低于当年业绩承诺金额(6000万元)1/4的80%,即低于1200万元,任何一方均有权通知对方行使单方解除权”。

  遗憾的是,最终成都魔方却未能经受住业绩的考验。今年5月11日,金瑞矿业发布停牌公告,缘由是成都魔方今年一季度业绩未达到预期数,将使公司的重组变得不确定。随后在5月21日,金瑞矿业正式发布公告称终止重组,公司历时逾5个多月的游戏转型之旅也最终告吹。

  多元化布局受挫

  实际上,此前曾主营煤炭开采、生产和销售的金瑞矿业,近几年一直在尝试着走多元化布局的道路,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屡屡受挫,转型两年多公司似乎仍在原地打转。

  值得注意的是,终止收购成都魔方并不是金瑞矿业近几年转型过程中惟一失败的案例。在此前公司还曾尝试过进军磷化工行业,但最终也未能成行。2015年3月18日,在停牌逾3个月之后,金瑞矿业携带着一份拟25亿元收购明利化工100%股权的重组公告复牌。“公司通过收购国内领先的磷酸及磷酸盐生产企业明利化工,进入磷化工行业,从而进一步丰富公司的盈利增长点,多元化公司的产业布局。”金瑞矿业曾在重组预案中这样表述。

  财务数据显示,2013-2014年,明利化工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连续增长的态势。其中,2013-2014年的营业收入约为13.2亿元和15.5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6825.81万元和8109.75万元。然而,让投资者始料未及的是,大约过了5个月之后,在去年的8月25日,金瑞矿业发布公告称将终止与明利化工的重组。与成都魔方业绩不达标而致使重组失败不同的是,明利化工的收购失败是由于其业绩“超预期”。据了解,受国际市场对磷酸及磷酸盐产品需求旺盛等影响,明利化工预计2015年全年可实现的净利润将超过年初预测的净利润金额1.7亿元,而这也导致交易双方在重组所涉及的交易价格、交易标的承诺未来净利润数额等事项上存在分歧,最终金瑞矿业叫停了重组。

  “一年多以来先后两次重组,一个是业绩太好没成功,一个是业绩不达标没成功,都是在公布方案后几个月就突然宣布终止,难不成公司在忽悠小散?”北京一位长期跟踪金瑞矿业的投资者提出了自己的疑惑。

  业绩承压前路难料

  “转型关键期的选择十分重要,如果初期选择正确,在后期的转型过程中业绩阵痛会变得很短暂,反之则可能让企业在转型中业绩持续承压。”北京一家小型股权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如是说。而对于金瑞矿业而言,似乎正面临着转型不顺遭遇的苦恼。

  财务数据显示,近三年来金瑞矿业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呈现一路下滑的态势。2013-2015年,金瑞矿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7亿元、4.27亿元和3.28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960万元、743万元和-3626万元,若以扣非后净利润指标来看,金瑞矿业从2014年起,其扣非后净利润就已经开始出现亏损。

  金瑞矿业业绩不佳主要与其传统主营的煤炭业务有关。据了解,早在2008年,金瑞矿业从青投集团手中购买了青海省西海煤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海煤炭”)100%股权,该重组最终在2009年完成,随后金瑞矿业的主营业务成为煤炭生产与销售。但近几年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煤炭产能过剩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的煤炭业务不仅未能贡献利润,反而逐渐对业绩产生了拖累。公司年报显示,西海煤炭在2015年营业收入约为2.69亿元,净利润亏损高达4243.72万元。而这也是造成金瑞矿业去年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金瑞矿业在今年公布收购游戏资产的同时,还抛出一份出售重大资产的预案,拟将西海煤炭100%股权出售给青投集团,而青投集团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为了完成转型给企业减负,最主要的是保证今年不再亏损,避免被*ST。”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如是说。而金瑞矿业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也表示,“本次资产出售后,将有效改善2016年公司业绩大幅亏损的局面”。金瑞矿业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滑64.89%,约为4114万元,对应的净利润更是同比由盈转亏,亏损约1455.8万元。由此可见,如果不依靠出售资产,今年公司的扭亏压力确实不小。

  据金瑞矿业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出售煤炭业务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进入实施阶段,预计6月将实施完毕。而在完成置出煤炭业务资产之后,金瑞矿业的主营业务将只剩下碳酸锶业务,但体量相对较小的碳酸锶业务使得金瑞矿业未来的业绩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以去年为例,金瑞矿业煤炭业务占公司总营收的80%左右,而碳酸锶及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不足20%。

  据了解,在2015年金瑞矿业收购了庆龙锶盐100%股权,庆龙锶盐的主要业务为碳酸锶、硝酸锶及硫磺、亚硫酸钠的生产、销售,去年庆龙锶盐的营业收入约为5689.18万元,净利润为760.45万元。另据一位化工行业人士介绍,碳酸锶行业与煤炭行业类似,均属于周期性极强的行业,如果行业处于低谷期,则将对相关产品企业业绩形成巨大的冲击。

  因而,对于目前单纯依靠碳酸锶业务的金瑞矿业而言,其抵御风险的能力似乎很弱。对于未来的转型方向,金瑞矿业有关人士称,一方面,公司将在巩固碳酸锶及锶盐主营业务发展的基础上, 加强碳酸锶业务技术改造、加大研发力度,同时,积极研究延伸锶盐系列产品产业链的可行性,适时介入锶盐业务上下游产业。另一方面,未来公司将积极通过资本运作,谋求多元化发展,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对于转型屡屡受挫的金瑞矿业后续如何发展,北京商报记者也将予以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跨界“游戏”踩空 金瑞矿业转型关键期掉链子

中国财经app

跨界“游戏”踩空 金瑞矿业转型关键期掉链子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跨界“游戏”踩空 金瑞矿业转型关键期掉链子

中国新三板APP

跨界“游戏”踩空 金瑞矿业转型关键期掉链子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