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佳缘、百合网“完婚” 顺利回归转战新三板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23 09:04:00

  在世纪佳缘公布与百合网合并一个月前,百合网挂牌新三板,一定程度上让世纪佳缘从国外退市到国内上市实现了“两步并作一步走”,也为那些还在备受“折腾”的中概股回归大军们提供了示范。

  世纪佳缘与百合网在“牵手”近半年后终于“完婚”。通过这场“联姻”,世纪佳缘顺利从纳斯达克退市,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5月14日,世纪佳缘宣布完成与百合网的合并,完成私有化。作为5年前登陆美股的国内第一大婚恋网站,“中概股”世纪佳缘借由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成功踏上了回归之路。这是今年来第一起中概股成功回归案例,也是中概股回归新三板的典型案例。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目前政策的重重关卡之下,中概股企业想要尽快回归A股主板并非易事,反观新三板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回归渠道,此次世纪佳缘起到了一个比较好的示范效应。

  私有化完成

  5月14日,世纪佳缘宣布公司在2015年12月7日与LoveWorld Inc.(“母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FutureWorld Inc.(“合并子公司”)达成的合并协议与计划(“合并协议”)完成。世纪佳缘成为母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公司2015年12月29日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批准的合并协议,世纪佳缘流通在外的每一普通股和每一美国存托股(“ADS”)已被注销,以换取无利息的每普通股5.04美元,或每ADS 7.56美元的现金对价的权利,其中,世纪佳缘的每2股美国存托股代表3股普通股。

  世纪佳缘同时宣布,公司已正式要求自2016年5月13日收市起暂停其ADS在纳斯达克的交易。公司也已正式要求纳斯达克向SEC提交Form 25,通知SEC公司的ADS在纳斯达克摘牌并注销公司的登记证券。注销登记将会在提交Form 25后90天内或SEC认定的更短时间内生效。

  截至5月13日收盘,世纪佳缘股价在为7.49美元。较当初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时的发行价11美元下跌了10.31%。

  互联网资深分析师唐欣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纪佳缘与百合网在合并之前互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此次合并对双方来说都有重大意义。“一方面,合并之后成为细分行业绝对领导产品,竞争压力减少很多,同时能够扩大会员基数和会员选择对象的范围;另一方面从资本层面来说,通过与百合网合并,世纪佳缘完成退市并登陆新三板,实现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顺利回归

  不到半年的时间,世纪佳缘就完成私有化成功登陆新三板,十足高效,但这一过程也并不容易。

  2015年12月7日,世纪佳缘在与LoveWorld Inc及其全资子公司FutureWorld Inc达成了合并协议与计划。LoveWorld Inc是去年才刚挂牌新三板的百合网的全资子公司,在国内映射公司为天津百合时代,百合网拥有其100%股权。

  2016年3月9日,百合网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将天津百合时代的100%股权转让给公司参股的天津幸福时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天津幸福时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2月25日,百合网占其28%股份。

  随着5月14日世纪佳缘宣布与百合网完成合并,天津幸福时代的股权结构也将发生变化,至于那剩余的72%股份将作何调整,目前还不得而知。

  在宣布完成合并前夕,世纪佳缘公布了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年度财报。2015年度,世纪佳缘实现净收入人民币7.136亿元,同比增长16.2%。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世纪佳缘2015年净利润人民币5140万元,较上年的2970万元增长73.1%。截至2015年底,世纪佳缘用户注册总数突破1.6亿,年平均月活跃用户数约为530万。

  相较之下,百合网的体量与世纪佳缘相去甚远。2014年年报显示,世纪佳缘2014年资产总额约为6.51亿元,而百合网2014年经审计资产总额为6871.95万元人民币,约是前者的1/10。2015年,百合网的营收也只有1.85亿元,同比下降38%;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423.52万元,继续处于亏损态势。

  为了顺利完成合并,百合网向世纪佳缘存入1.5亿元作为“聘礼”,这笔资金被用来支付合并部分对价,剩余对价百合网将会通过定向增发股票的方式进行支付。2016年3月15日,百合网通过定向增发股票的方式完成10.23亿元募资。4月19日,百合网又宣布计划再次募资8.82亿元。百合网称,两次的融资都主要用于投资、战略收购及日常经营。

  “形式上是百合网收购了世纪佳缘。但从完成合并后,世纪佳缘原管理层的控制权看,实际是世纪佳缘借用了这次合并顺利完成回归。”易观智库婚恋研究分析师杨欣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时表示。

  根据此前协议,合并完成后,世纪佳缘董事及首席执行官吴琳光将担任存续公司的联席董事长和联席首席执行官,百合也将启动公司更名程序。

  转战新三板

  业内人士表示,世纪佳缘的成功私有化或许给其他准备回归的中概股企业提供了一条回归新路径,在回归A股政策收紧的背景下,不排除后续会有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公司转战新三板。

  上述券商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概股基本都想回归,但要考虑有没有找到合适的壳资源、双方的对价等。“很多中概股最初想直接回归到战略新兴板。最初到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很多都是互联网类的公司,所以战略新兴板的定位比较符合,但现在战兴板暂停后,它们回到主板的时间可能要延长。”

  “应该来说,世纪佳缘起到了一个比较好的示范效应。”上述分析师说:“证监会虽然没有明确的表态,但风声上似乎在收紧,所以不排除新三板是一个比较好的回归渠道。如果回归新三板的话,从时间到成本整个过程都会比较快。”

  在杨欣看来,中概股选择新三板回归确实是最快、最省时间成本的方式,特别是对于多数估值不高、盈利表现不佳的中概股而言。另外,世纪佳缘选择百合网也有两家业务本身重合度高、百合网行业影响力等原因在里面。

  不过,在奚君羊看来,中概股公司未来大规模转战新三板可能性比较小。“因为新三板现在流动性不佳,而这些中概股规模又比较大,这么大容量的公司要在新三板上市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撑他们,那么他们的估值定价就会远远偏离他们的要求。因此相比新三板,这些公司可能宁愿留在境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纪佳缘、百合网“完婚” 顺利回归转战新三板

中国财经app

世纪佳缘、百合网“完婚” 顺利回归转战新三板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世纪佳缘、百合网“完婚” 顺利回归转战新三板

中国新三板APP

世纪佳缘、百合网“完婚” 顺利回归转战新三板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