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周蔚文:投资市场 应对意外是常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3 09:13:00

  2015年6月以来,国内资本市场发生了数次剧烈波动。对许多投资人来说,这一年非常煎熬,而中欧基金行业精选策略组负责人周蔚文对此的心态却颇为平和。“当年做研究员的时候,曾跟踪半导体以及电子行业。全球市场,没有意外才是意外,每一年都有意外因素。”

  “去年有人觉得我的投资是‘价值投资’,因为我没有参与投资那些热门的、市盈率很高、估值很高的股票。”周蔚文坦言,这并不是他所坚持的价值投资标准。如果高估值的公司未来几年业绩增长速度很快,几年后市盈率会变得很低,这也是价值投资。在投资决策过程中,他首先会判断某个行业未来几年是否会有大发展,然后看某上市公司的业绩在未来是否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最后再去考虑估值问题。

  对于价值投资,每个人理解可能不同。在周蔚文眼里,价值投资,是真正从公司的长期价值出发,而不是仅用市盈率来衡量价值。在资本市场里“长跑”,应该坚持以最擅长的方式,形成最适合的投资策略。“投资的关键在于研究,可能是我不太擅长短线操作,还是希望找到长线标的。”正是这种稳健踏实,也成就了他长期突出的投资业绩。

  根据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由周蔚文管理的中欧新蓝筹过去五年净值增长率为114.54%,在同类可比的4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位列前五。依靠长期扎实业绩,以及给投资者带来的丰厚回报,该基金一举获得“金基金·5年期灵活配置型金基金奖”、“五年持续回报平衡混合型明星基金奖”以及“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三大殊荣。

  周蔚文认为,目前国内A股市场有着相当的投机性。短期看股价会受各种因素影响,似乎跟企业价值没有必然关系。但从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阶段来看,还是存在很多投资机会的。如果从短期交易的角度看,某个主题或概念比较热的时候是买卖的好时机。然而,从长期持有的角度,得看公司和行业的增长高峰,当行业或公司即将告别高峰期的时候,意味着卖出的时机即将出现。“可能大家会认为,2015年的意外好像多了一些,但这些意外是职业投资者必须考虑到的,如果出现泡沫,总会回归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