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IPO再添不利因素

作者:姜旺 来源:经济导报
2016-05-23 09:09:00

  导报讯(记者姜旺)在熬过8年“持久战”之后,已经通过 A股IPO审核的江苏银行的上市之路仍留有悬念。除了之前曝出信息披露涉嫌违规的问题,其最新财务报表又暴露出不良资产恶化的问题。

  江苏银行年报显示,2015年末其不良贷款率为 1.43%,不良贷款额为 80.15亿元,较年初增加 16.63亿元。同时,拨备覆盖率也呈现下降趋势至 192.06%,比年初减少 14.94个百分点。

  历年财务报表显示,江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不断上升的。2011-2015年,江苏银行不良率分别为 0.96%、1.01%、1.15%、1.3%、1.43%,这与其他 3家等待上市的城商行相比并不占优势。

  “即便在排队的 8家银行中最早过会,江苏银行的信息披露问题、不良贷款率上升等问题也会影响其上市进程。”中泰证券分析师对导报记者分析,不良贷款率持续高企是其快速扩张的小微贷业务留下的问题。

  2015年数据显示,江苏银行小微金融单户 500万元以下小微贷款市场份额在江苏省居于第一,小微企业贷款余额 2265亿元,增幅20.9%,科技金融余额较年初增长31.42%,其中“苏科贷”累计为 2200户科技型企业融资 110亿元,市场份额继续居全省第一。此外,江苏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 1178亿元。

  江苏银行早在 2007年由江苏省政府主导,合并了无锡、苏州、南通、常州、淮安、徐州、扬州、盐城、镇江、连云港等 10家城市商业银行而来。据了解,江苏银行在 2007年成立之初,便将上市定为发展目标之一。

  至今,江苏银行等待上市已经有 8年。近几年,为提升融资能力并拓宽融资渠道,江苏银行开始在资产证券化方面发力,而高企的不良率也让江苏银行尝试推出票据ABS(不良资产证券化)来减缓不良问题。

  这期间江苏银行的股东也在不断为其拓展业务、改善资产质量出力。 3月 29日,华泰资管—江苏银行“融元 1号专项资产支持计划”发行,意味着国内首单票据资产证券化(ABS)产品正式开启,也表明江苏银行在力图扭转资产不良率高企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