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前:大盘磨底态势明显 市场存结构性机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3 08:30: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 上周,大盘延续缩量震荡整理行情,上证指数围绕2800点窄幅波动,盘中一度下破2800点,截至上周五报收于2825.48点,最终周K线终结了之前的“四连阴”,形成一根小阳星。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上周分别微涨0.59%和1.96%。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大盘将继续弱势震荡。目前大盘筑底、磨底态势十分明显,市场在热点轮动中个股不断分化,存在结构性机会。

  成交方面,沪市已经连续四周处于缩量状态,不过上周的成交额最低,仅为6641.88亿元,这是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最低周成交额。在资金推动的市场中,这一现象体现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偏弱、观望等待情绪较浓。多头并非没有努力,但是跟进力量不足、量能的萎缩,反过来制约行情难以形成连续反弹或趋势性上涨。缩量低迷困局或将延续。

  从技术面来看,从5月10日以来,市场维持横盘震荡态势,短线方向不明朗。从均线系统来看,当前各主要指数均位于60日均线下方;30日均线与60日均线由前期的上行转为下行;5日均线与15日均线均已击穿60日均线下行,均线系统再度呈现空头特征,短线反弹压力较大,而再度下探击穿前期低点的可能性亦不能排除。从长期来看,我们目前依然维持之前的预期,即市场估值泡沫已接近出清状态,再度大幅下跌的风险较为有限。

  具体到本周,有可能是最好在今天来个开盘即跳空,继而一路震荡上攻,从而在相关指数的30分钟、60分钟已经形成的底背离的形态下,不断的上攻,出现“孤岛”之类的形态。如此,上证指数不但将封闭掉上周三的小缺口,直接上攻到5月9日的缺口位置;这个前提必须是有一个放量拔地中阳的诞生。其实,上周五尾市大盘已有征兆,本周初攻击2850点几无悬念,但2870-2880区间压力较大。

  因此,近期A股表现疲弱,风险偏好没有提升,需灵活应对市场的变化,重点精选行业和个股:一方面布局于长期向好的、有穿越牛熊能力的行业,另一方面配置传统、相对稳健、估值较合理的蓝筹板块。防御板块中,近期表现最好的是食品饮料。消费类股票有稳定的估值中枢,尤其是白酒企业今年的基本面情况还不错。前一轮的上涨既有基本面的因素,也有机构资金抱团取暖的作用。还有一类分红收益率比较高的,业绩稳定的个股,分散在各个行业里,也可以作为防御股来配置。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震荡市定投 积累低成本筹码

  · 英威腾股权激励打半价仍遭弃

  · 中国微车前三强小康股份 正式启动IPO发行

  · 双环科技关联交易存疑 高管涉嫌违规任职

  · “科技魅力”牵引并购市场 上市公司跨界旧情难改

  · 上周3家公司IPO申请被否 数量超前4个月总和

  · 证监会释疑评级机构资信评级业务行政许可审核相关问题

  · 多方消息预示深港通开通预期升温

  · 沱牌舍得二季度即将易主 业绩承压终于改制

  · 联想控股上市一年股价跌六成 双轮驱动战略畸形

  · 上半年16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超10倍 并购重组成利器

  · 潜伏14股 紫光系资本版图再扩张

  · 子公司拟退市 沃森生物陷危机

  · 汉能停牌一年 前首富李河君辞职

  · 短期不排除有反弹行情

  机构观点

  广州万隆:本周行情或巨变

  无量反弹不可靠,对业绩透支反抽无量类个股我们确实须出局为宜,毕竟当前市场仍处于弱势的本质。我们广州万隆认为,沪深300由于估值因素,且银行等超级大盘股股价纷纷破净,这将在弱势中封杀大盘空间。不过由于此类股盘子十分大,资金亦要连续拉升制造出一波大行情也不现实。因为作为前期多方主力军的两融资金,已现两年来新低,这意味着风险偏好资金对后市不看好。因此,大盘后市仍会走出弱势窄幅震荡格局,而在量缩的窄幅震荡下,局部的小盘题材则有望再起波澜而成结构性新龙头。

  和信投顾:周十字星终结周线四连阴

  近期上海综指在2800点一线,特别是前低2781点守护,呈出现多空激烈争夺的局面,而从多头市场防御前低2781点来看,三次末破,因此如果要保持拉锯或反弹,市场今后量能将成为关键,由于基本面方面因素较为不确定,加之股票市场解禁股票增加,因此市场压力仍然较大,就短期市场而言,市场在周十星后,有可能出现个股自救式的艰难反弹,短线投资者可逢低把握,而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需要密切观察量能与基本面的变化。

  天信投顾:多空旗鼓相当 延续箱体震荡

  在弱势行情下,利空会被无限放大,不过近期沪指一直能够稳定在2800点上方,说明多空短期还是处于均衡拉锯状态,而并不是新的下跌的开始。短期,要重点关注沪指在2800点一线的支撑力度。通过观察可以发现,沪指基本是在2800-2850点上下做窄幅箱体整理,而且地量持续出现,地量复地量,短期多空维持动态平衡的博弈状态,也就是说当前市场的上下空间都是极其有限的。

  外围指数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19852.20  157.87  0.80%

  日经225指数 16636.57  -99.78  -0.60%

  韩国指数   1949.53   1.86  0.10%

  澳大利亚指数 5308.20   -1.40  -0.03%

  道琼斯指数  17500.94   65.54  0.38%

  标普500指数  2052.32   12.28  0.60%

  纳斯达克指数 4769.56   57.02  1.21%

  德国DAX指数  9916.02  120.13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