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挑食”壳概念股 仍未幸免受其伤

作者:侯小溪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23 08:45:27

基金“挑食”壳概念股 仍未幸免受其伤

  编者按:近日,关于跨界定增被叫停的传言使得壳资源个股应声下跌,“壳疯狂”也受到了证监会的关注。《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了一季度末以来基金在壳概念股的动向,发现在挑选壳概念股上,基金有明显“偏嘴”。然而可惜的是,这些基金并未因此受益,反而或遭拖累。

  任“借壳”市场活跃 基金倾向“翻牌”成功者

  在壳资源公司被借壳成功后,上市公司控制权更迭,实控人一进一出,公司基本面发生改变。而潜伏“借壳”,也成为一种常用的组合投资策略。潜伏成功,往往能带来较好的收益。

  如今年3月份,中房股份于2016年3月发布公告,忠旺集团拆分主营业务作价282亿元借壳上市。公司股票于2016年4月7日复牌,收获7个涨停,由7.63元每股涨至14.27元每股。

  据统计,2016年以来截至5月20日,共25家上市公司发布借壳上市相关公告,其中,9家借壳成功,16家借壳行动正在进行中。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上述25只股票中有16只基金重仓股。

  近日,随着在证监会作出“分析研究”中概股回归相关影响的表态,壳概念股经历了连续下挫。剧烈波动下,自战略新兴板删除后异常活跃的借壳市场骤然降温。

  然而记者统计发现,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投资者,基金公司对目前借壳工作正在进行中的个股并不太“待见”,并未以大量筹码注入,相对而言比较欣赏已借壳成功的个股。

  基金持南极电商流通股近二成

  更名后扎堆调研

  上述25只年内发布“壳”相关公告的个股中,基金最为看好的一只是南极电商。

  据2016年一季报基金重仓股数据显示,26只基金持有南极电商作为十大重仓股,持股占南极电商流通股比达17.32%,占其流通股近二成。其中,大成景阳领先等5只大成旗下基金、广发策略优选等9只广发基金旗下基金、汇添富成长焦点等3只汇添富基金旗下基金、融通跨界成长等3只融通基金旗下基金、中银价值精选等3只中银旗下基金持有该股。

  2016年3月7日,南极电商发布公告称,原“新民科技”正式变更为南极电商。而早在2015年 8月24日,新民科技发布公告,公司拟向张玉祥、江苏高投及胡美珍出售除约定资产、约定负债以外的全部资产、负债和业务,交易作价2.43亿元,张玉祥、江苏高投及胡美珍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同时,公司拟以8.05元/股的价格,向南极电商全体股东张玉祥、朱雪莲、胡美珍、丰南投资、江苏高投非公开发行股份2.91亿股,购买其各自持有的南极电商100%股权,交易作价23.43亿元。此次交易完成后,张玉祥和朱雪莲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2016年一季度末截至5月13日该股因重大重组事件停牌,该股上涨了10个百分点,而同期沪指下跌了5.67%。

  5月11日,多家公募基金公司、私募基金公司及券商等调研了南极电商,公募公司包括华夏基金王睿智、天弘基金冯烁、西部利得刘丛菁、汇丰晋信刘淑生、银华基金周燕、圆信永丰徐颖婷、中欧基金姜炜、东方自营徐卫、国泰基金林小聪、中欧基金金媛媛、广发自营朱淑仪、国泰基金金烨、嘉实基金汤舒婷、摩根华鑫徐达、上投摩根刘亮等。私募基金公司包括朱雀基金荣维达。

  调研内容为“参观诸暨女装一站通样品间、仓储区,并举行座谈交流。了解园区经营模式及特色、公司的经营现状及发展规划。”据此次调研会议纪要,基金公司主要关注的问题是该公司盈利水平、新开园区等基本面问题。

  借壳成功个股受青睐

  基金谨慎看待“进行中”个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数据一季报基金持股数据统计发现,事实上,比起借壳进行中的个股,基金更为青睐的是已经借壳成功的个股。

  上述16只基金重仓股中,共7只个股被5只以上基金持有,而这7只被基金“扎堆”的个股中,半数以上为已借壳成功个股,除南极电商外,还有神州数码、联创电子、长生生物。

  长生生物是其中一季度末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最高的股票。华泰柏瑞惠利A等5只基金持有该股占其流通股比达23%。该上市公司已借壳成功,2016年3月17日,原黄海机械正式变更证券简称,更名为长生生物。

  而目前正在借壳进行中的茂业商业、辅仁药业、海航基础、万里股份等,虽有基金持有,但持有占基金净值比均较小。

  如开封制药正在借壳的辅仁药业,国投瑞银招财保本这1只基金持有18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仅0.14%。北京搜房网络正在借壳的万里股份,仅诺安价值成长这1只基金持有356.62万股,占基金净值比4.33%。 (见习记者 侯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