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酒店B2B被OTA大佬留白 好巧网不信“携”趁虚而入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23 08:59:30

  不论是在携程、艺龙、去哪儿网三国大战之时,还是如今“三体”合一,OTA(在线旅游)大佬们对国际酒店采购B2B业务都无暇上心,由此,尽管当下携程系几乎覆盖了旅游业的方方面面,但也给后来的OTA创业者留下了机会。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三届上海世界旅游博览会上,定位于国际酒店资源整合平台好巧网便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值得一提的是,好巧网刚于不久前获得了顺禧资本6000万元投资,此前,好巧网曾于2013年8月获得IDG数百万人民币天使投资、2014年4月又获得IDG数百万美元融资。

  在OTA行业几近全部姓“携”的当下,好巧网究竟看到了什么机会呢?对此,好巧网CEO于章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携程网的业务主要是服务于C端,在国际酒店采购的B2B领域,精力还够不上,也难以集中投入。因此,对好巧网而言,就有足够的时间来树立先发优势。

  具体而言,好巧网通过地推,将全球酒店资源整合到自己这个平台上,完成房型介绍、订购接口、币种转换等标准化工作后,再向国内旅行社销售。“目前,中青旅、国旅、众信旅游等旅行社都是我们的客户”,于章涛透露。

  在分析人士看来,好巧网这个商业模式的成立,主要原因在于国内消费者自由行比例快速上涨,而传统旅行社的签约酒店已经难以满足自助游的个性化需求,而好巧网恰恰就帮助旅行社干了这些活,将大量分散的国际酒店资源汇集到一个采购端口上。

  来自好巧网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好巧网上游供应商约为200家,拥有全球55万家酒店资源。下游则已与5000多家旅行社、OTA、批发商和商旅企业客户建立了合作,平均月交易酒店房间量约为8万间/夜。“我们主要是为了扩大规模,预计明年能够实现盈利”。

  尽管好巧网找到了携程系的“缝隙”,但是想要把“缝隙”撑大,也并不容易。由于国际酒店信息碎片化程度高,不同来源、不同供应商的数据和服务都不一样。因此,好巧网要持续投入巨大技术、人力成本进行标准化化处理。值得一提的是,于章涛此前曾任腾讯搜索产品总监,好巧网也一脉相承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

  那么,未来如果把“缝隙”撑大后,会不会被携程等OTA大佬“摘桃子”呢?“这个领域完全的壁垒是没有的,但是我们早出发几年,我相信就会建立起足够的先发优势”,于章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