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金融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增长

作者:谭卓雯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7:29:00

  ■阅读提示:

  当前我区糖业、铝业、钢铁等传统支柱产业面临去产能压力,大批中小企业在市场需求疲软中艰难前行。实体经济疲弱,金融业也无法独善其身。难关当前,我区银行业发挥融资主力军作用,扩渠道、降成本、引活水,为推进我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经济稳增长注入一股强劲动力。

  1 创新服务扩渠道

  今年一季度,银行信贷在逆势中平稳增长实现“开门红”,在经济持续下行中增添了一抹亮色,但信贷增速放缓成为我区金融业不得不重视的隐患。

  “难贷款,有规模用不出去,是我区银行业面临的新问题。”广西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储备的多少直接影响银行信贷投放节奏,许多固定资产贷款由于项目前期工作未达到用款条件、后续建设进度缓慢造成无法提款,也严重制约信贷投放进度。

  在此情况下,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尤为重要。

  作为广西银行业龙头,工行广西分行结合我区供给侧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的特点,改革信贷经营模式,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在支付结算、新型融资业务等方面为企业量身定做金融解决方案。目前,该行支持“一带一路”项下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所带来的资金需求,为南宁轨道交通,云桂铁路、柳南铁路、防城港核电、大唐广源水电等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并在政府采购和PPP模式运作项目方面先行先试。

  广西银监局近期出台的《关于广西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稳增长的工作意见》也明确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适应和积极对接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带来的新需求,创新组织架构和信贷管理机制,加快研发“双创”金融服务产品,在企业成立、发展、业务扩张的各个阶段,提供差异化、全周期的金融支持。

  该局有关负责人指出,银行业机构要围绕我区重点工作,加强与重点项目对接,做好项目储备,积极盘活信贷存量,优化新增资金投向,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同时,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也应完善服务,做好项目培育,为银企对接搭建好平台。

  2 帮扶企业降成本

  最近,南宁市一家图书发行公司为在教辅类图书销售淡季以较低进货价购进图书储备货源,向北部湾银行申请办理1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业务,在3个工作日内便得到了该行的审批通过。更让该公司感到意外的是,这笔期限1年的流动资金贷款利率按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执行,极大减轻了企业融资成本负担。

  “该公司经营的教辅图书批发为国家产业政策及我行信贷政策明确鼓励支持的准入行业,根据企业经营利润率、货款账期等因素,从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文化类小微企业发展出发,我行并没有上浮利率。”北部湾银行有关负责人说。

  为解决小微企业贷款到期所面临的“倒贷”问题,北部湾银行创新推出“续力贷”业务,为小微企业实现贷款到期偿还和再次申请无缝对接,为小微企业客户节约融资总额3%至6%的“过桥”融资成本。目前,该行“续力贷”业务已累计发放贷款近3亿元,有效缓解小微企业客户资金周转压力,切实减少了融资成本。

  融资难、融资贵是不少中小企业普遍遇到的发展难题。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这一问题愈加凸显。4月末,我区出台《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若干措施的意见》,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财务成本方面,提出了落实国家贷款利率政策、落实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无还本续贷政策、严格规范合理收费等具体措施,为我区金融业进一步降成本明确了任务和目标。

  我区银行业机构在金融监管部门指导下主动作为,建立专业化贷款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降低贷款利率水平,创新企业还款方式,规范减免服务收费,最大程度减低企业融资成本。不少银行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实现了自身的战略转型,从原来单一关注利息收入转向更注重综合回报。

  随着沿边金改的深入推进,大型国有银行积极发挥境内外联动优势,在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方面的优势日益突显。自启动跨境贷款业务以来,工行广西分行目前已累计为区内6家企业融入低成本资金10.2亿元。建行广西分行通过总行理财资金池、自贸区双保理、跨境人民币等融资渠道为我区企业融入低成本资金,去年引入资金的平均成本低于同期人民币贷款利率1.2个百分点。

  “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投资仍然是拉动我区经济增长的关键性因素。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用足用好政策性资金,发挥其期限长、利率低、审批快的优势,有利于加大我区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是我区经济健康发展的‘稳定器’。”一位金融业专家表示。

  今年以来,农发行广西分行发挥政策性银行逆周期调节作用,90%以上贷款执行人民银行基准利率或下浮。该行充分利用享受人民银行抵押补充贷款(PSL)政策品种最多的优势,共争取PSL资金12.3元,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降15%。一季度,该行贷款平均利率比区内银行业平均水平低115个基点,为客户减少利息支出3.22亿元。

  3 救急济难稳信贷

  今年年初,得知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并购区内某制糖企业的融资需求后,工行广西分行为企业制定了科学完整的并购融资方案,并提供了3.74亿元并购贷款支持,整个并购过程出乎意料地顺利。

  当前,受国际糖价的影响,作为我区传统支柱产业的糖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二次创业”迫在眉睫。尽管行业前景迷茫,转型困难重重,所幸的是,我区多家制糖龙头企业在大型银行业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转方式、渡难关。

  “制糖业是广西的特色经济和支柱产业,我行多年来一直对我区制糖业保持稳定的信贷,目前贷款余额在区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一。”工行广西分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3年来,该行已累计对制糖企业发放贷款超过130亿元,并通过创新制糖业金融服务,支持了洋浦南华糖业集团、东亚糖业集团、南宁糖业股份公司、广西东糖集团、广西农垦糖业集团等区内制糖业的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及资源优化整合。

  “如果没有银行贷款的稳定支持,在如此猛烈的冲击下我们企业肯定坚持不下来。”一家糖企有关负责人感慨地说。

  我区在“降成本41条”明确提出,要增强支持困难企业扭亏、转型、发展、脱困的合力,对出现暂时性经营困难的企业,债权银行要切实做到“三稳”,即稳定预期、稳定信贷、稳定支持,通过必要的、风险可控的收回再贷、展期续贷、并购重组、调低利率、联合增信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帮助困难企业实现近期解危、远期解困。

  “银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三去一降一补’和自治区政府降低企业成本专项行动部署,按照有扶有控、有保有压的原则,认真研究和区别对待产能过剩行业内不同企业信贷需求,提高金融服务调结构、降成本、稳增长的能力。”自治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说。

  对此,工行广西分行积极推动市场拓展和风险控制的平衡与协调,为我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稳定的金融环境。针对区内部分企业暂时经营困难的实际,该行坚持利于化解而不是加重风险的原则,做到“不抽贷、不停贷、不断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建行广西分行将进一步加强信贷结构调整,积极执行“进、保、控、压、退”的信贷政策,把信贷资源向产品有市场、技术有核心、服务有品质且有利于转型升级的行业和企业倾斜,积极支持我区糖业、铝业等传统重点产业的“二次创业”和转型升级,成为企业转型升级有力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西金融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增长

中国财经app

广西金融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增长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广西金融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增长

中国新三板APP

广西金融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增长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