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河君辞任汉能董事会主席

来源:北京日报
2016-05-23 08:51:00

  20日晚间,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李河君基于加强公司治理的原因,辞去汉能薄膜发电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职务,该职务由汉能控股副总裁袁亚彬接任。李河君的辞职时间,距汉能薄膜发电股价被“腰斩”恰好一周年。

  去年5月20日,堪称汉能惊魂日。短短半小时内,全球市值最大的光伏企业汉能薄膜发电股价突现“跳崖式”急跌,跳水近47%,市值蒸发上千亿元人民币。当天汉能紧急停牌。突如其来的暴跌也让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跌下中国首富宝座。

  据港交所披露交易资料,李河君持有汉能薄膜发电80.89%股份,据此计算李河君身价为2486.84亿港元。股价大跌后李河君损失惨重,身价瞬间蒸发1167亿港元,折合约935.5亿元人民币。

  暴跌8天后,香港证监会声明,确认对汉能进行调查。两个月后,已经处于停牌状态的汉能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至今调查仍在进行。今年3月31日,停牌10个多月的汉能薄膜发电发布的2015年业绩报告显示,汉能薄膜发电去年营收28.15亿港元,较2014年下跌约70.7%;毛利减少至13.73亿港元,较上年下跌约75.1%。2015年,汉能薄膜发电全年亏损达到了122.33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