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股”多氟多一年翻6倍 股东高管减持忙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6-05-23 08:28:00

  以动力锂电池及原料为主业的多氟多(002407.SZ),在过去一年里成为A股市场的最大牛股。从去年7月至今,多氟多股价一路狂飙,股价最高时翻了6倍。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牛股背后的故事发现,多氟多是集高送转、锂电池、特斯拉等多种概念于一身的强概念股,而频频受到游资一波波的爆炒。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尽管多氟多主营的六氟磷酸锂预计今年仍维持高景气,但被市场各路资金爆炒的股价或已经处在风险较高的价位。

  而该公司披露的拟减持信息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以及高管们则忙着减持套现。对此,多氟多董秘办人士称,公司业绩预期良好,高管减持均为个人需要,并不能说明公司管理层不看好公司目前股价。

  股价“炒上天”

  2010年5月上市的多氟多,在过去6年里业绩一直不温不火。直到2015年其调整业务布局,一举让公司成为新能源汽车明星。此时伴随着动力锂电池和电解质六氟磷酸锂进入新的景气周期,以及其快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产品,公司业绩出现快速增长。

  据该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约22亿元,同比增长2.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91万元,同比增长超8倍。而据该公司2016年一季报披露,预计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约为2.47亿至2.53亿元,同比增长2500%至2550%,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仅为951万元。

  多氟多在2015年年报及2016年一季报中均称,六氟磷酸锂进入新景气周期,价格回升较快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华金证券研究员谭志勇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亦指出,多氟多坚决转型,迅速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和产品结构调整,随着新能源汽车业务板块的快速扩大,将进一步实现有质量的高增长。谭志勇认为,该公司产品目前呈现产销两旺态势,锂电池业务和六氟磷酸锂业务将对短期业绩形成强支撑。

  具体地看,2016年多氟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与新大洋和金龙客车的大额订单、多氟多1.4万辆电动车生产计划,产能连续翻番仍达到满产状态;在电解质板块上,因六氟磷酸锂进入新景气周期,公司龙头优势将保持。目前六氟磷酸锂市场价格维持30万~40万/吨高位,2016年电解质市场供给缺口较大,六氟磷酸锂维持较高市场价格,将为公司带来利润较多,预计今年为公司贡献4亿~5亿元净利润。

  海通证券则在近期的研报中就该公司2015年增长指出,该公司坚定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业务已经成功转型为行业明星。公司近两年相继收购红星汽车、宇航汽车,布局纯电动乘用车、物流车及商务车,2015年实现销量近千辆,且规划2016~2017年达1.4万、3.0万辆;公司在整车业务上游卡位六氟磷酸锂及动力电池,相继研发电机、电控等核心产品,进而积极发展下游整车业务等都将给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支撑。

  也正是在上述业绩快速发力的背景下,多氟多在二级市场上,被各路资金爆炒。

  从多氟多K线图来看,2015年7月7日,其股价最低为每股17.06元(复权价),其后股价节节攀升。至2016年5月6日,股价站上百元,最高达115元(复权价)。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其股价最大涨幅为567%。5月12日,多氟多实施“10送15派1.5”的高送转除权后,其股价至今仍维持在每股40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其股价一路飙升期间,A股上证综指同期从最高5200点一带下跌至最低2638点。在多氟多股价逆市暴涨的背后,机构与游资等各路资金亦接力狂炒该股。

  交易所数据显示,从去年7月至今年5月18日,多氟多数十次登上龙虎榜。仅5月份,就登上龙虎榜6次之多,分别是5月3日、9日、12日、13日、16日、17日。由此,不难看出各路资金炒作该股的热情不减。

  分析5月份龙虎榜交易数据可以看到,南京、莆田、深圳、杭州等地以游资为代表的营业部均出现大幅买入,而机构席位则少量卖出。比如,5月3日信息显示,银河证券南京江宁竹山路营业部买入该股超过2.35亿元,而机构专用席则卖出8771万元。

  梳理去年多氟多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信息,业内人士还发现,多家机构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路增持该股票。公开信息显示,截止到2015年9月30日,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型证券、工银瑞信新材料新能源行业、 泰达宏利市值优选混合型证券 、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二组合等多只基金新进该股近1500万股;截止到2015年1月30日,广发证券客户交易担保账户等5家机构又新进2000万股该股票;截止到2016年3月31日,还有中欧、华夏两家基金产品及社保一一零组合新进该股近400万股。

  可以说,机构、游资接力炒作集“业绩黑马”“高送转”等概念为一身的多氟多,让该股股价一升飞天。

  高管忙套现

  值得注意的是,多氟多在业绩进入上升通道的同期,该公司控股股东及高管们却忙着减持套现。

  据该公司4月9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李世江披露减持计划: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六个月内(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在本公告发布日起15个交易日后进行),累计减持数量不超过44万股。截至4月8日,李世江持有公司3510.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97%。

  公开信息显示,李世江5月3日已经实施减持11万股;同日,公司高管李凌云减持28.57万股。而此前,一个月内包括李凌云在内的6位公司高管人士减持近100万股。也就是说,在短短一个月内,公司控股股东及高管们减持近140万股,若按减持期间平均每股95元的价格计算,控股股东及高官们套现约1.4亿元。

  在华龙证券高级投资顾问白权武看来,目前多氟多业绩预期不错,但他并不建议投资者追高介入该股。从目前该公司业绩走势看,尽管预计2016年仍维持较高的增长势头,但截止到目前40余元的股价,其市盈率已经接近60倍,股价已经基本反映了其未来业绩。

  多位业内人士还指出,该公司业绩维持高增长主要看以下三个亮点:其一,该公司六氟磷酸锂产品质量已完全替代日本进口产品,到2015年底,公司六氟磷酸锂市场份额居第一位,议价能力提升。目前,公司六氟磷酸锂具备产能2500吨,2016年底扩产到6000吨。在产品价格提升的基础上,其利润增长点将保持。其二,进军新能源汽车,于2015年9月完成对红星汽车的并购,同年12月,改造和生产步入正常,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均陆续下线,红星汽车投产。预计2016年带来一定收益。最后,该公司定增6亿元投动力锂离子电池组项目,预计两年后再次增厚公司业绩。

  业内人士还分析指出,投资者需要把握以上三个亮点,来观察公司股价。但从行业现状以及目前股市现实看,该公司较高的股价已经透支了未来的业绩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