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体育“转型” 股东借机套现8.6亿元

作者:张建锋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6-05-23 08:29:00

  2016年5月17日,莱茵体育(000558.SZ)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莱茵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茵达控股”)之一致行动人高靖娜女士出具的《关于减持股份的告知函》,其已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共计1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9%。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份,高靖娜与莱茵达控股有委托关系的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名义进行过3908万股股份减持。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虽然此前莱茵达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发布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的通知函》表示,减持目的是用于继续重组莱茵体育非体育类资产和用于支持莱茵体育兼并收购优质标的,但并没有详细的支持计划。

  连续减持

  自2015年以来,莱茵体育开始出售地产业务,以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一体两翼战略所提出的体育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尤其是大力发展公司体育事业。同时,公司在体育行业频频出手,相继涉足赛事转播、女足、户外运动、体育产权交易中心、篮球赛事运作等细分领域,拟投资总额在5.5亿元左右。

  数据显示,当期公司占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10%的分产品中,公司房地产销售为11.24亿元,贸易销售为5.56亿元,能源销售为8亿元,体育行业未被提及。

  有券商人士对记者指出,虽然大力进军体育行业,但由于体育行业盈利情况不甚明朗,该业务要取得较大收入,还需要时间。

  数据显示,高靖娜在2016年5月17日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共计1800万股股份,减持价格为每股14.52元。以此计算,高靖娜此次减持可获得现金2.61亿元现金。

  记者统计显示,高靖娜和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份减持3908万股股份,每股减持价格为15.33元,共计获得资金5.99亿元,加上此次扣除剩余款所剩的1.57亿元,共计有7.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莱茵达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的通知函》表示,减持目的是用于继续重组莱茵体育非体育类资产和用于支持莱茵体育兼并收购优质标的,但并没有详细的支持计划。

  支持上市公司?

  据莱茵体育公告表示,高靖娜此次减持主要是为了向上市公司提前支付2015年非经营性地产剥离之剩余股权转让款,用于上市公司对体育项目的投资及优质标的并购使用。

  2015年11月27日,莱茵体育公布的《关于签署资产出售协议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莱茵体育及其全资子公司勤飞置业拟向莱茵达控股及其全资子公司智慧地产出售以下资产:杭州枫郡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杭州莱茵达枫凯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南通莱茵洲际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杭州中尚蓝达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

  上述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2.14亿元。

  资料显示, 2015年12月7日,智慧地产已根据协议约定合计支付5亿元款项,其中包括:标的资产股权转让款10960 万元(占标的资产合计股权转让款的51.32%)、标的资产往来款项13980万元(占标的资产合计应付往来款项的59.85%)以及25060万元的借款(用于归还标的公司的银行到期借款。

  截至上述本公告日,上述四家标的公司股权转让工商变更已完成,标的公司已向莱茵体育支付全部往来款本金及利息,同时交易对手方智慧地产已向公司支付部分股权转让款,尚有剩余股权转让款待支付。

  按照股权转让交易价格2.14亿元计算,在智慧地产已经支付1.1亿元的标的资产转让价款计算,尚有1.04亿元股权转让款待支付给莱茵体育,此次高靖娜减持获得的2.61亿元现金在支付上述股权转让剩余款后,还剩下1.57亿元。

  有市场人士对记者指出,虽然莱茵达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表示减持是为了支持上市公司业务发展,但具体如何支持并没说明,而且只是通知函,并不构成承诺,后续如果减持获得资金支持上市公司可能的途径是控股股东购买相关资产后再卖给上市公司,这对于控股股东和莱茵体育来说都是好事,而如果减持后获得的资金用作他处,则上述减持就是单纯套现,毕竟在市场不稳和监管层对控股股东减持密切关注的情况下,要减持上市公司股份需要一个很好的理由。

  对于上述问题,莱茵体育证券部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领导最近在出差,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