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备案私募基金六成开立新三板账户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3 07:19:00

  上周四,股转公司发布的《私募基金投资者问答》中公布了一组数据: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机构中,持有新三板挂牌股票的证券账户从2015年底的1774户,增加到2016年一季度末的3909户,增幅120%。

  根据基金业协会发布的私募登记备案月报显示,2015年12月底,已备案私募基金24054只,到了2016年3月底,已备案私募基金达到27553只,增加3499只产品。也就是说,2016年一季度里,新增备案私募基金产品中有超过60%的产品开立了新三板账户。

  这一变化会影响新三板市场上的哪些参与主体呢?

  一家券商研究员分析认为,从数量上看,名称中包含“新三板”字样的产品与股转公司公布的数据相差悬殊,这说明一部分没有“新三板”字样的私募基金也开始在新三板二级市场进行交易。对于企业来说,这样的资金有助于企业的市值管理,二级市场交易活跃,则有利于企业定向增发。

  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场外资金随时可以入市。据一位专门服务于私募的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他身边的私募基金经理,只要有资格开通新三板账号的都会选择开通。一方面,为政策红利出台做准备,因为行情一旦爆发,再开户来不及;另外,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也会考虑增加一些新三板企业。

  中国基金业协会在官方网站上搭建了私募基金分类公示平台,按照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信息对私募基金进行分类公示。通过这个平台,投资者可以了解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综合信息,尽可能减少信息的不对称和投资中的盲目、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