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业绩翻车 新生代基金经理获点赞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3 07:13:00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胜旧人”,公募基金经理的人才更迭变换也不例外。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近两年A股风格转向前后新老混合型基金经理业绩表现发现,除45岁以上公募基金经理业绩相对更稳定外,多数任职5年以上的公募“老司机”慢涨快跌,落后行业整体表现,而新生代基金经理则迅速崛起,他们的积极灵活、善于学习的风格颇受好评。

  “老司机”业绩翻车

  慢涨快跌落后市场

  基金业有个说法,任职年限长,投资风格就会收敛,意思是说,基金经理任职时间长了,基金管理的波动幅度会降低,涨时不一定能跟上,下跌却能更好地控制回撤。但事实上,从本轮市场的风格转换来看,这一说法未必能得到数据的支持。

  Wind数据显示,在牛市期间,任期5年以上的混合型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平均涨幅为90.54%,任期1~3年、3~5年的基金经理同期收益分别为93.65%、100.16%。在股市调整中,老基金却跌幅居前,任期5年以上的混基基金经理平均回撤高达31.06%,任期1~3年、3~5年的基金经理净值回撤分别为23.82%、29.54%。

  单从数据上看,多年的投资经历并未积累为投资层面的优势,牛市上涨时跟不上,熊市下跌时回撤多。而新生代基金经理却在这轮牛熊转换中表现更为优异,不仅在上涨时获得较好收益,还在下跌中回撤较小。

  业内人士分析,新任基金经理多在股灾前后建仓、仓位较低,加上“公奔私”大潮下任期较长的优质基金经理稀缺,或许是上述现象的原因。

  北京某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分析,一方面,不少新基金经理是在股灾前后任职,在投资上轻仓上阵,年长的基金经理则有过往持仓对业绩的拖累;另一方面,由于私募基金的崛起,公募基金经理的“公奔私”现象突出,这导致公募中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迅速减少。

  该基金经理称,随着私募基金激励机制和制度完善,私募基金对人才的吸引力较强,不少优秀的公募投资人去做私募,尤其是行业内年长且经验丰富的明星基金经理,公募这边任期较长的优秀投资人匮乏,整体业绩自然不如人意。

  北信瑞丰基金副总经理高峰认为,一般来说,新任基金经理仓位比较灵活,操作积极,换手率较高,更愿意追逐市场热点,但并不意味着年轻的基金经理业绩会系统性好于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

  45岁以上基金经理

  波动率较小

  为了呈现“80后小鲜肉”基金经理的投资表现,记者特别对“80后”基金经理与45岁以上基金经理的业绩回报单列对比。结果显示,45岁以上的公募“老司机”确实显示出较好的稳定性。

  数据显示,“80后”基金经理在牛市期间收益高于全市场平均水平,29位“80后”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在牛市中平均收益率高达117.43%,在股市调整期间回撤29.45%;而45岁以上的32位基金投资“前辈”,在牛市期间收益率为106.40%,在股市调整期间平均回撤23.08%,显示了基金波动率较小的特征。

  北京某年长的消费型基金经理对此表示,在市场风格上,任职年限长的基金经理对市场风格的把握、对市场情绪的洞察更有经验,“盘感”是靠积累几轮市场涨跌的经验教训换来的,需要多年的沉淀和积累。

  他说:“现在很多新兴产业、新兴消费崛起非常快,我们也在不断学习,评估新兴产业对经济、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在这方面,年轻的基金经理确实比我们占据优势。如果不与时俱进,不能适应新兴经济对市场风格带来的变化,也可能被市场所淘汰。”

  新生代基金经理获点赞

  经历本轮股市涨跌,新生代基金经理的操作能力获得业内好评。

  从混合型基金的整体业绩来看,任期1~3年的基金经理业绩稳定性,在此轮股市风格切换中的表现最好。数据显示,任期1~3年的基金经理,在牛市期间的平均收益率为93.65%,在股市下跌期间的回撤为23.82%,业绩更具稳定性。

  北京某中型公募投资总监表示,年轻的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更加灵活,善于接受新事物,这波牛市是新兴产业主导的市场,年轻基金经理更熟悉,更容易抓住市场的“风口”。

  北京某医药类“80后”基金经理说:“年轻人的一个优势是对新兴事物比较敏感,我是从事医药健康领域投资的,医药消费领域新出台的运动设备、互联网医药等新产品、新形式,自己都会去体验,并评估这些行业的市场前景。而少数年长的基金经理没用过微信、支付宝,也没有体验过电动独轮车、虚拟游戏和可穿戴设备等,他们在投资选择上,可能会错过某些新兴产业的成长机会。”

  高峰也认为,年轻基金经理的特点在于胆子较大,操作积极,仓位和结构变化都比较快,愿意追逐市场热点,在短期波动巨大的市场中更容易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这是年轻人的优势。

  “不过,年轻基金经理的业绩波动也会比较大,他们的主要不足可能在于对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把握和长期选股能力较弱。”高峰称。

  此外,新生代基金经理的高学历也较受关注。数据显示,在“80后”基金经理中,有22.91%的基金经理拥有博士学位。

  “高学历对投资确实有帮助,但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也不是说学历越高越好。投资需要综合能力,个人的性格、爱好、分析判断及总结能力、抗压能力等都是很重要的因素。”高峰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