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78亿收购重组三车企“打水漂”

作者:黄聪 来源:长江商报
2016-05-23 08:41:00

  长江商报消息 广汽吉奥4月仅产一辆车将停产,广汽日野宣布解散清算,广汽长丰拟回购股权

  □本报记者 黄聪

  广汽集团近年来发展迅猛,已成为国内第六大汽车集团,然而近期其却因收购重组的车企业绩不佳或另有打算,屡屡“上头条”。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广汽集团在收购或重组广汽吉奥、广汽日野和广汽长丰的过程中,共投入了78亿元,而这三家车企不是即将停产或解散清算,就是想独立发展,给广汽集团的稳定发展埋下隐患。同时,又有消息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广汽集团有意并购全球第七大汽车集团,上演“蛇吞象”的大戏。

  5月18日,业内人士表示,广汽集团剥离不良资产是明智之举,在销量迅速增长的同时,更应该立足国内市场,稳扎稳打。

  广汽吉奥4月份仅生产一辆汽车

  5月8日至14日,来自厦门、长沙、深圳等地的50多家广汽吉奥经销商,聚集在位于杭州萧山工业园的广汽吉奥总部。他们共同的目标是:因为厂方长期断货,导致其全面严重亏损,要求厂方补偿损失,以及回购所有库存车辆及配件。

  广汽吉奥的一名经销商代表表示,2015年初,他和广汽吉奥预订了700台的提车计划,然而截止到2015年末,广汽吉奥一共才发给他135台汽车。到了2016年,再也没有提车给他的4S店,他因此损近800万元。

  目前,广汽吉奥给出确定的答复,包括6月底前结清经销商账户在经销商管理系统中明确的金额、经销商提出完整资料后在规定的日期内退还入网保证金等。至此,吉奥经销商“逼宫事件”算是告一段落。

  然而就在两个月前,3月18日,广汽集团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拟收购浙江吉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49%股权,并进行后续生产改造、建设,项目总投资为37.51亿元。4月27日,广汽吉奥更名为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一位接近广汽集团的内部人士透露,新公司将不再生产吉奥品牌的车型。

  实际上,从2015年广汽收购吉奥布局“大自主”开始,吉奥品牌加速被边缘化。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广汽吉奥全年的销量仅为1.14万辆,相比同期下降了55.43%。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广汽发布的2016年4月份产销快报发现,今年前4月,广汽吉奥销量1325辆,同比下降72.80%;产量仅393辆,同比下滑89.00%,其中4月份产量仅1辆。由此看来,广汽吉奥停产一说并非空穴来风。

  广汽日野解散清算是理性之举

  就在广州吉奥被“逼宫”的同时,5月10日,广汽集团对外发布公告,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广汽日野(沈阳)解散清算的议案》,同意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日野(沈阳)汽车有限公司因连年亏损,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散清算。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20710.17万元,净资产为-393.46万元,利润总额为-1006.80万元。

  早在2007年12月,广汽集团和日野自动车株式会社按50:50的比例共同出资成立广汽日野汽车有限公司,总投资约31亿元。广汽日野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两个基地”方式进行运营。在南方,重组了广汽羊城并且在广州从化建厂,主要生产重型卡车及轻型卡车;在北方,重组了沈阳沈飞日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控股成立广汽日野(沈阳)汽车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客车。广汽日野(沈阳)也因此被誉为广东首个跨省重组汽车项目。

  两年后,也就是2009年,广汽集团再度与日本日野集团联姻,合资成立广汽日野(沈阳)汽车有限公司,引进丰田控股的日野汽车成熟的客车体系。在产能方面,由现有年产客车整车2000辆,底盘2500台,逐步将产能扩大到客车整车4000辆,底盘5000台。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广汽日野今年前4月销量为473辆,同比下降52.84%,其中4月销量仅为181辆。不过,业内对广汽日野的破产持乐观态度。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表示,因销量不佳,广汽日野基于市场考虑被剥离,实属正常现象也是理性之举。

  广汽长丰只剩一个“空壳”

  如果广汽日野的解散清算是理智的,那广汽集团旗下的长丰汽车“不守规矩”则多了一份悲情。

  2009年9月,广汽斥资10.05亿元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权,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长丰集团退居二股东,三菱退至三股东。抱上广汽的“大腿”,并没有让长丰得到快速发展。不久后,广汽长丰与三菱剥离,广汽仅保留其“象征性”的10%股份。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这次喧闹无比的重组案中,长丰扮演的似乎更多是一个悲情的角色:广汽和三菱联姻,各取所需,但长丰当时连猎豹品牌在内的优质资产均被剥离,只剩一个“空壳”。

  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称,长丰汽车近期在考虑回购广汽10%的股份,以此宣告彻底独立。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曾表示,不想让有数年汽车整车生产经验的长丰,最后沦为只能生产汽车零部件的“边角料”公司——即使是生产零部件,长丰也没有话语权。由于长丰的“不放弃”,事情发生了转变:广汽集团做出让步,把本来属于广汽乘用车的猎豹汽车,交回长丰集团独立经营和管理。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广汽集团的年报和月快报中,均见不到长丰的影子。事实上,长丰和广汽早已彼此独立,也早已没有“广汽长丰”这一说法。在双方的官网上,也找不到任何有关彼此的新闻痕迹,长丰目前对外传播的名称是猎豹汽车。

  2015年,猎豹汽车以一款名为CS10的SUV新车,让长丰重新回到了大众视野。

  据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长丰集团共生产整车44511辆,销售42556辆(其中CS10销售36404辆),同比增长84.47%。

  收购FCA不如加强合作

  广汽的失败收购和与子公司的不和,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其拓展国际路线的步伐。5月18日,国外媒体报道称,广汽集团将成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最大股东。

  广汽集团2010年与菲亚特成立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2015年1月,合资公司名称变更为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股权结构由双方50:50,调整为广汽持股50%,克莱斯勒亚太持股40%,菲亚特持股10%。

  工商资料显示,2015年11月,广菲克股权结构再次调整,广汽持股50%不变,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持股21.7%,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持股18.3%,菲亚特克莱斯勒意大利股份公司持股10%。

  广汽集团要上演“蛇吞象”,收购全球第七大汽车集团——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菲亚特克莱斯勒和广汽集团均未证实上述报道。广汽集团内部相关人士称,暂无此计划,不知道消息从何而来。

  广汽集团内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5月份以来,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等高管组团赴美国密歇根州奥本山克莱斯勒总部,与FCA公司CEO塞尔吉奥·马尔乔内会晤,“更多的是洽谈合作,或许会涉及收购事宜”。

  肖越表示,从目前来看,广汽菲亚特的汽车销量增长迅猛,已成为广汽集团四大支柱之一,有意加快国际化步伐也是明智之举,双方进一步合作可能性大。然而,广汽集团重组沈飞日野汽车等企业并未获得成功,此时收购国际汽车巨头需要立足国内市场,稳扎稳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