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高发期 孩子投保要趁早

作者:杨雪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6-05-23 08:48:00

  伴随气温的节节攀升,各地手足口病又进入了高发态势,记者在四川省华西妇女儿童医院看到,急诊处很多家长都是带着孩子来治疗手足口病的。“我们已经排了三天了都还没有入院,也不知道还要多久才有床位。”一位患儿妈妈告诉记者。

  其实,每年春季都是儿童手足口病和流感的高发期,每年也都有孩子因为得了手足口病而死亡的报道,家长在帮助孩子防范手足口病的同时也应关注保险的报销问题。

  该为孩子选择什么样的保障

  据了解,在孩子的保障方面,家长首先应关注的是健康,而健康包含大病和医疗。就目前市场上的住院报销的医疗险,报销比例能达到80%-90%,而且商业险报销的范围比社保的报销范围更广泛,社保和商业保险有效的互补,能帮家长解决很大的负担。

  专业人士提醒家长,在为孩子购买重疾险等需要长期缴费的保险时,要选择具有豁免条款的,该条款将在父母身故或重大疾病时,豁免以后的保费,确保孩子的保险合同能继续有效。

  同时,家长在为孩子投保的时候,还要特别关注续保问题。医疗险多为一年期的,如果有的小孩天生体质偏弱,一旦合同中没有保证续保条款,出险后续保则比较麻烦,可能出现责任除外、加费甚至拒保的情况。

  手足口病是否在学平险的赔偿范围内

  学平险会赔偿手足口病产生的一定费用。但是学平险一般都有观察期90天,即是在保单生效满90天后,保险公司才会对属于保险责任所产生的费用进行赔偿。“一般来讲,幼儿园或学校会为孩子购买学生平安保险 (学平险),如果孩子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都可以得到保险理赔,家长无需担心;三岁以下的孩子如果没有社保的,就可以购买少儿商业医疗保险以增加孩子的保障”保险专家建议。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的少儿医疗保险主要有重大疾病险、住院医疗险和住院医疗津贴险三类。尽管手足口病已经纳入重大疾病范围内,家长还通过为孩子购买住院医疗险,住院医疗津贴保险来分担孩子可能感染手足口病带来的医疗开销。

  住院医疗险一般以住院期间实际发生的费用为赔付依据;住院医疗津贴型保险则以住院天数为依据,按合同约定给付住院津贴。但对于发烧、感冒等门诊,保险公司一般都不予报销。

  可为孩子购买的医疗险

  “我的孩子已经参加了少儿医疗保险,住院医疗和大病门诊可以报销一定额度的费用。如果患了手足口病,是否可以报销医疗费?”有部分家长认为,少儿医疗保险的保障范围很广,殊不知,少儿医保只针对疾病产生的费用做保障,像手足口病这类一般疾病的门诊费用均不在报销范围之类。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妨考虑购买一些商业型的医疗保险给孩子做补充。这也是手足口病的流行令各类儿童医疗保险备受关注。

  目前市场上的少儿医疗险主要有重疾险和住院医疗险,在一些保险公司的重疾险产品中,手足口病已经被纳入重大疾病范围。只要经医院确诊并属于严重情况,一般都能按照重疾险理赔。同时由于现在的医疗技术比较先进,手足口往往在初期就被发现,这时家长可为孩子投保住院医疗险,来分担可能产生的医疗开销。

  由于3岁以下的孩子容易患病,而5岁以下的孩子易感染手足口病,专家建议不妨在孩子出生30天后就为其购买重疾险和医疗险。

  一些专业人士表示,考虑到小孩疾病和意外的多发性,相对于单一的儿童住院医疗险,担心手足口病的家长更应该购买包括意外、住院、重疾等多重保障的综合型险种会更加划算。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保险公司销售这种综合保险产品,如平安推出的“平安宝贝卡”、太平人寿“综合意外伤害保险”、合众人寿“天使终身寿险”、中宏人寿的“长保福星少儿重大疾病保险”等。以中宏人寿的“长保福星少儿重疾保险”为例,该产品具有重疾三次赔付功能,除了人一生常见的40种重大疾病意外,还包括了少儿特有的8种重大疾病,其中就包括了少儿白血病、手足口病和川崎病等,在这些疾病被确诊之后,保险公司即按照保额进行相关赔付,同时豁免保费,并保留第二、三次赔付机会。

  本报记者 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