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让孤独有了商业价值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23 08:31:23

  敬一山 (媒体评论员)

  直播已经成为2016年最火热的“互联网风口”之一,也因为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引发了社会争议。最近有媒体报道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直播,并不是为了追寻刺激,而是“看无聊”,一些发呆、吃饭、扎帐篷睡觉等找不到“看点”的画面也被追捧。专家说直播的走红反映了年轻一代在现代生活中的孤独。

  互联网自诞生以来,就在不断创造新的可能、新的“玩法”,而一种新功能诞生之初,往往是年轻人最先接受,慢慢扩散开来。所谓“无聊直播”其实也并未突破这个规律,它是互联网新技术演化发展的一种必然,而不能简单认为是年轻人的孤独游戏。

  如果只是将之视为年轻人的孤独游戏,显然是小看了这一轮的“互联网风口”。在纵向的时间轴上,是没办法比较孤独程度的。很难说当今的年轻一代就比过去的80后70后更孤独,何况排遣孤独的方式有很多种,为什么“无聊直播”现在能火呢?

  重要原因在于,这是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方向,这是资本敏锐嗅觉追踪到的走向。从最初的网络论坛、博客,到后来的微博、微信,重要功能之一就是满足人排遣孤独、扩展交流的欲望,而这些网络平台从简单的文字图片到短视频,功能在不断增加,不是因为人越来越孤独,而是技术越来越进步,能逐步实现随时随地、多媒体手段的“秀”和交流。所以“无聊直播”,不过是过去社交媒体全新的升级换代。

  不过只有技术,“无聊直播”还不会拥有这么多的受众,不会具备这么大的影响力。在互联网逻辑的背后,还有商业逻辑的现实支撑。年轻人看的东西不管多无聊,他们所付出的是时间和金钱。年轻人目光转移的同时,伴随着的是金钱的转移,因为他们通过各种点赞、打赏的方式,在进行随时随地的支付交易。

  买卖双方之所以能实现交易,要归功于网购的萌生繁荣。从实体店的购买实物,到网店的购买实物,再到网络平台购买“虚拟商品”,这是一个自然的逐步演进的过程。年轻人是消费者,直播就是他们愿意付费的一种产品。而且这种产品现在还算是小众产品,是年轻人用来彰显个性的方式,正如年轻人酷爱某些品牌的衣服、电子产品以彰显个性一样。

  所以视频直播可不是纯粹无聊的游戏,而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有买卖双方的稳定需求,有平台搭建者的资本运作。从社会学角度看,也许专家说得对,“无聊直播”反映的是年轻人的孤独,但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孤独不仅找到了排解方式,还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还在逐渐拥有影响舆论走向的力量。

  所以这已经不是各领风骚三五天的年轻人的小游戏,它代表着的是互联网未来的新趋势。用户的视听行为和购买行为将出现新的融合,这对于很多传统行业会带来颠覆,也会创造更多新的机遇。不想被年轻人抛弃、不想被市场抛弃的,有必要对此多加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