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会计进群好友皆骗子 被骗转账85万元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23 08:23:18

  广州警方反电信诈骗中心发布预警: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接市民曹先生报案,称其收到冒充公司董事长发来的短信,要求其加入短信中提供的“公司高管群”QQ群。随后以客户资金周转为由,被要求转账。据悉,这种新型的“微信群”骗局已令不少人上当受骗。

   “除了自己全是骗子”

  曹先生加入该QQ群后,发现群内头像显示还有公司的其他同事,便信以为真。没过多久,群内的“董事长”就以公司客户急需资金周转为由,指令曹先生将90万元转入指定银行账户。曹先生随即安排财务人员通过网银将资金转出。当对方再次要求转账时,曹先生觉得可疑遂向公司相关负责人核实后才发现被骗。

  无独有偶,武汉一家公司的女会计被“董事长”拉进了新建的微信工作群,群内6人都是公司同事,头像、名称都能对得上,群里还通过聊天谈工作,让女会计信以为真。随后,“董事长”给这位女会计发出了工作指示,让她把公司账上的85万元转给江苏的一名客户,转账成功突然发现微信群里称自己正在外面开会不方便接电话的董事长却出现在了办公室,一问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骗子“潜伏”防不胜防

  据了解,此类骗局的产生,一方面,由于信息的泄露,比如公司的内部架构、人员信息,甚至包括老总和财会人员的详细信息,不法分子一旦掌握了这些信息,就很有可能利用社交媒体冒充公司老总或是业务往来客户对财会人员进行诈骗。

  同时,微信不需要经过实名认证,名称、头像均可随意使用,即使是陌生人在了解到一定信息后也可以伪装成你最熟悉的人。陌生人添加好友、被拉进陌生的微信群,但熟悉的名字、认识的头像往往就容易让人放松警惕、降低戒备。

   广州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提醒

  1.网名、头像可复制,朋友圈内辨真伪。骗子可以复制微信、QQ的名称和头像,但很难复制朋友圈或QQ空间的图片、文字等内容。因此,可以先通过查看朋友圈、QQ空间等方法初步辨别账号的真伪。而最保险的方法,当然是能通过电话或直接面见的方式,联系到当事人以确定账号的真伪。

  2.财务制度严执行,多方核实勿大意。任何微信、QQ、短信内涉及资金转账汇款的信息,务必与相关利害当事人多方核实,尤其须经过电话核实后再行操作,谨防被骗。(记者李栋 通讯员车怡雯、梁荣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