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泰系低调入股盛大游戏 沈国军欲转型做游戏?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23 08:08:03

银泰系低调入股盛大游戏 沈国军欲转型做游戏?

一向低调的“银泰系”这次却低调不起来。

  近日,银泰集团入局盛大游戏的消息,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在了有零售“小怪兽”之称的银泰集团掌门人沈国军身上。据了解,盛大游戏宣布,其持股公司亿利盛达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简称:亿利盛达)已将所持有的9.02%股份及34.38%投票权转让给银泰集团旗下控股企业。

  此前,沈国军曾多次在公开场合称,传统实业面临转型,并表明服务经济一定会超过工业经济。在消费趋势上,满足80、90后新的消费需求,新实业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盛大游戏的业务刚好符合上述趋势,这是否是沈国军入股盛大游戏的原因呢?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电话联系沈国军,不过与其以往低调作风一致,对于入股盛大游戏的原因,沈国军不愿做过多解释。

  有资深游戏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泰集团在游戏圈毫无经验及资源,但盛大游戏有大把游戏人才,银泰入局对盛大游戏业务经营毫不影响,同时管理层又能成功套现。“其实,对双方都有好处,银泰集团成功与游戏圈搭界,盛大游戏又能专注业务”。上述业内人士补充道。

  低调入局盛大游戏

  近日,盛大游戏宣布,其持股公司亿利盛达已将所持有的9.02%股份及34.38%投票权转让给银泰集团旗下控股企业,同时盛达游戏还聘请谢雯出任新的CEO。

  盛大游戏管理层表示,公司决定行此“破局”之举,通过出让所持股份引入新股东,让管理层得以将精力和目光专注于公司运营、追求品质,“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据了解,银泰集团加入盛大游戏后,公司主要股东将由三方构成,即上市公司中银绒业的控股股东中绒集团,上市公司世纪华通及其关联方上海砾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控制的“砾系基金”,以及新股东银泰集团。股东变更后,由盛大游戏核心管理团队控制的亿利盛达公司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现有管理层将专注于公司运营和业务发展。

  新任CEO谢斐表示,银泰集团入股并不会影响盛大游戏现有的管理格局,现有管理层依然具有公司经营事务的决策权。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1月份,盛大游戏从纳斯达克摘牌退市。半年时间过去,盛大游戏围绕移动、端游、海外、IP“四大战略”,在各项业务板块谋求发展。相继推出《热血传奇手机版》、《传奇编年史》、《超级绿》为代表的一系列IP拓展游戏。

  而此次入股的 银泰商业 集团则是与游戏圈毫不搭界,按照沈国军自己介绍,银泰系包括商业零售、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业资源、智能物流、投资与金融、公益六大板块,如今介入盛大游戏,沈国军的业务版图进一步扩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沈国军的此次扩展十分低调,据“银泰系”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于银泰集团入股盛大游戏一事,他们表示比较震惊,大家也都是看到新闻报道后才知晓,不过其表示,“这件事情,可能是与沈国军最新的战略有关”。

  震惊并不只有“银泰系”员工,盛大游戏其他管理层对银泰集团入局也非常震惊,据悉,管理层们也是在公司管理层大会上才知晓事情变化。

  如此低调,或许与沈国军及其执掌的“银泰系”一贯作风有关。沈国军曾公开表示,“外界对银泰其实并不够了解。”

  沈国军谋划转型游戏?

  公开资料显示,银泰集团创始于1997年,旗下拥有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银泰置地(集团)有限公司、银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京投银泰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境内外上市企业和百余家全资或控股公司。

  并且集团版图还在不断扩展当中,2013年5月份,马云联合沈国军、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还有几家物流公司成立了菜鸟网络。其中,沈国军通过其个人公司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注资菜鸟16亿元人民币,占股32%,持股比例仅次于阿里巴巴的43%。沈国军也同时出任菜鸟CEO。

  介入智能物流领域,是沈国军转型的第一步,其曾在公开场合多次谈及银泰集团旗下的几大行业都非常传统,现在市场和客户都在发生巨大的改变,从消费经济上看,主要的消费群体已经是80、90后,他们在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上跟60、70后尤其是50后有巨大的区别,传统行业的企业家应该寻找新的实体经济的发展模式。

  在沈国军看来,服务经济一定会超过工业经济。“服务业的黄金时代在未来五到十年已经到来,面向中高端阶层服务会有更多的劳动力、资金转向服务业。”沈国军表示,内需是非常巨大和有潜力的,中国现在有13亿人,未来十年或是更长时间,也许会有一半的人成为中产阶级。六、七亿人的中产阶级这个内需消费市场相当于现在美国人口两、三倍,这个潜力对传统的制造业和传统行业是非常大的机会。

  在新型消费中,沈国军非常看好场景化产品,前述业内人士表示,游戏行业就是场景化非常明显的服务行业,沈国军想转型的欲望十分强烈,此番以18.6亿元人民币购买亿利盛达持有的盛大游戏股权,或许是其在不断转型路上的又一个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