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筑底徘徊 单边操作需谨慎

来源:期货日报
2016-05-23 08:04:00

  投资者可寻找期指三品种之间的套利机会

股指筑底徘徊 单边操作需谨慎

  在4月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和缺乏增量资金背景下,A股破位下行进入新的振荡区间,重心明显下移,沪指2800点为中枢线。市场预期悲观,成交继续收缩。我们认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A股将继续底部振荡,主要理由如下:

  经济仍将缓慢寻底

  5月初,《人民日报》上权威人士指出,中国经济既不是U型,也不是V型,而是L型。4月经济数据回落,佐证L型预期。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比上月下降0.8%,低于市场普遍预期。1—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5%,比上月下降0.2%。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回落至6.0%,基建投资在上月冲高后4月明显回落。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增速本月继续回升。我们认为,之前市场对于复苏的各种喧嚣也将逐渐散去,经济运行也将回到原有的状态之中。这表明,尽管经济出现过短暂的反弹,但稳增长提振经济复苏的力度减弱,经济总体上仍在一个缓慢下行、继续寻底的过程中,也就是L型经济路线。

  L型经济对资本市场有如下影响:第一,宏观政策诉求从半年前的“去库存”,正式转向为“去杠杆”和“去产能”。这对A股市场也意味着进一步的“去泡沫”,特别是创业板,估值仍存在严重泡沫。第二,“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前置,“稳增长”将相对后置。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的调控逻辑也将不再追求“两全其美”。IPO注册制改革以及相关配套性改革在三季度或将正式启动。第三,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这也意味着“国家队”将减少操作。在不触发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决策层不会以A股市场的涨跌作为主要参考。这是当前A股市场的主要矛盾,预示着股市或振荡筑底,底部渐行渐近。

  股市估值难提升

  首先,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挤压企业利润空间。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4%。其中,3月利润增长11.1%,增幅比1—2月加快6.3个百分点。3月企业盈利情况的好转利多估值修复,这在先前的盘面中已有所体现。自4月下旬开始,大宗商品高位回落,企业利润受到挤压。以钢铁为例,4月中旬吨钢利润高达七八百元以上,但随着钢材价格的回调,钢企利润高位态势难以复返。预计后期企业盈利数据将会走低,不利于估值修复。

  其次,无风险利率抬升,对估值驱动力降低。5月,Shibor市场整体在2%以上。与2015年下半年相比,无风险利率中枢提高,短期类似2015年上半年分母驱动的估值向上修复的情形很难出现。当前背景下货币难进一步宽松,意味着利率处于阶段性底部,预计很长时间将维持在2%左右。因此,驱动股指长期走势的根本因素不在于利率端。

  最后,投资者风险偏好处于底部。从沪指市场成交来看,今年以来A股市场成交明显下降,日均成交不足200亿股,显示投资者参与热情不高。从A股市场保证金看,截至2016年5月13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期末余额约为15574亿元,较年初下降10.8%。由此,投资风险偏好下降、场内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反映市场情绪总体低迷。

  综合来看,企业盈利能力趋弱、无风险利率驱动力下降、投资者风险偏好继续低位,股市难以修复。经济L型走势,加上股市估值难以大幅改善,股指将较长时间振荡筑底。对于期指,单边操作获利空间较小且潜在风险不可忽视,可尝试根据IF、IH、IC之间的价差变化进行套利操作。

  (作者单位:格林大华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