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只基金或受壳概念拖累 平均收益跑输沪指逾1个百分点

作者:统计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23 07:57:00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目前正处于借壳进程中或借壳完成,且今年年内发布过借壳相关公告的上市公司中,共计16家公司股票被基金重仓,重仓基金共计76只。

  据记者统计,这些基金或普遍受到“拖累”,收益率不仅低于偏股基金平均水平,甚至没有跑赢沪指。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上述76只重仓基金,大多仅持有一只壳资源相关个股,而融通新区域经济、嘉实回报灵活配置这2只基金分别持有2只壳资源个股。

  融通新区域经济持有鞍重股份(002667)、南极电商(002127)占股票投资市值比分别为4.85%、6.98%,一季度末持持有这2只股票合计占基金净值比为8.99%。二季度初截至上周收盘,该基金下跌了7.31%,在可比1814只基金基金中排名第1644位,排名偏后。

  而嘉实回报灵活配置持有涉及借壳个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相对较小,分别持有联创电子(002036)占股票投资市值比4.11%、星美联合(000892)占股票投资市值比4.99%。一季度末合计持有这2只个股占基金净值比为6.26%。该基金自二季度初以来截至上周收盘下跌了2.70%,在可比1814只基金中排名第1056位,亦出于中下游。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今年3月份以来,大批中介机构投身市场找壳,在找壳的大潮中,壳公司也坐地起价,有的壳费一天涨价一亿元,甚至有人在私募圈一次性甩出9个壳公司的资料,不但要求苛刻,而且还对注入资产有要求。但这种疯狂没有持续多久,一则关于跨界定增被叫停的传言使得壳资源个股应声下跌,“壳疯狂”也受到了证监会的关注,此后壳生意退潮。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梳理发现,5月份以来,壳概念股受此影响,多次大跌。如5月7日,壳可概念股跌幅超3%。5月9日、5月18日,壳概念股也受重挫。

  上述76只基金也受“拖累”,自二季度初至今,上述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09%,沪指同期下跌了5.72%。同期1814只可比偏股基金平均跌幅为2.46%。平均收益率不仅远低于偏股平均水平,甚至未跑赢沪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