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回归前景难料:智能机时代 优势被削弱

作者:李正豪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6-05-23 08:03:00

  一年前,业界热传诺基亚将通过一款代号为C1的手机,重返智能手机市场。现在诺基亚回归手机市场的事情基本上是板上钉钉了。

  5月18日,围绕诺基亚手机业务发生了两大新闻:一是微软宣布以3.5亿美元的价格将诺基亚功能手机业务转让给富士康旗下的一家子公司,二是诺基亚宣布把诺基亚品牌和一些专利技术授权给芬兰手机制造商HMD公司,让后者生产诺基亚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

  “手机市场已经发生翻天翻地的变化。比如在全球市场,功能机时代的全球三强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智能机时代变成三星、苹果、华为;中国市场也告别了‘中华酷联’的时代,中兴等手机厂商逐渐衰落,进入华为、小米、OPPO、Vivo等混战的时代。”北京一位知名通信行业专家5月18日晚间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诺基亚回归手机市场面临如何在同质化竞争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如何重新打造渠道控制力等多方面的挑战。

  “曲线救国”

  微软于2013年9月2日晚间宣布,以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旗下大部分手机业务,另外用接近22亿美元的价格购买诺基亚专利许可证。根据双方协议,诺基亚在2016年年底之前不得使用诺基亚的品牌出售手机,2016年第一季度之前不得将任何手机以“诺基亚”命名。

  不过,双方协议并没有禁止诺基亚在协议到期之前以代号的形式开发手机。加上诺基亚CEO拉吉夫·苏立2015年6月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就公开表态,与微软的协议2016年到期后,诺基亚将重返手机市场。

  此后,拉吉夫还说过,诺基亚重返手机市场将以一种颠覆性的方式出现。这样的表态让业界兴奋不已,因此,一直有人猜测诺基亚将以何种形式重返手机市场。在此过程中,关于诺基亚新款智能手机C1的配置、操作系统和渲染图等,业界已经多轮多次热炒。

  诺基亚为什么能够重返手机市场?目前供职于国内一家手机厂商、此前在诺基亚工作过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当年微软收购诺基亚的时候并没有获得全部权利,其中就不包括智能机品牌的权利,且微软通过收购得到的也是一个有期限的权利,因此,实际上不管微软是否打算保留诺基亚的功能机业务,智能机品牌都会回归诺基亚。

  诺基亚重返手机市场的方式还真有点“曲线救国”的意思。外媒报道显示,回归智能机市场这件事上,诺基亚与HMD公司是全球独家授权合作,期限为十年;在合作期限内,HMD卖出去的每一件诺基亚品牌的商品,都需要向诺基亚支付授权费用。

  这就是说,芬兰HMD公司将成为全球唯一一家能够生产诺基亚品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的公司。这家新公司的创始人包含一些诺基亚过去的高管和员工。不过,诺基亚并未投资入股这家新公司,只让诺基亚旗下的科技部门在新公司中谋得一个董事席位,这名董事的职责就是确保该公司的产品在质量、外观设计、创新水平等方面符合全世界消费者对诺基亚品牌的预期值。

  多重挑战

  诺基亚在功能机时代辉煌一时,巅峰时曾经占据全球手机市场1/3以上的份额,在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中国,也有无数的“诺粉”怀念诺基亚功能机的便宜、耐用,这些都为诺基亚在智能机时代重出江湖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但这并不代表诺基亚回归手机市场一定是成功之举。

  与功能机时代相比,目前的智能机市场已变得面目全非。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前十的厂商中,只有1家美国厂商(苹果),1家日本公司(索尼),2家韩国厂商(三星和LG),6家中国厂商。同时,中国手机厂商在早些年形成的“中华酷联”市场格局,由于中兴等厂商的逐渐衰落,市场版图也已经被华为、小米、OPPO、Vivo等力量重新划分。

  在此背景下,诺基亚回归已经“饱和”“滞涨”的智能机市场胜算几何?“提起诺基亚这个手机品牌,中国用户的印象一直是耐用不贵,放在过去两年,诺基亚迅速杀入千元机市场,或许还有机会。但在目前,千元机市场,特别是在中国,由于众多厂商的介入,已是一片‘红海’,如果重新回归智能手机市场的诺基亚延续过去的风格、主打‘亲民牌”,估计机会不大。”前述通信行业专家表示。

  “经过最近几年的波折,诺基亚的渠道能力、供应链掌控能力应该说已经被完全破坏了,重建这些能力费时费力,新成立的HMD也未必有这方面的资源,所以诺基亚作为‘王者’回归市场的概率应该是很低的。”前述曾经在诺基亚供职的人士认为,诺基亚如果能抓住低端智能机向中高端的换机潮,用“品牌+情怀”的方式重新吸引“诺粉”的关注,或许是有机会的。

  上述人士还表示,虽然在智能机时代,诺基亚品牌已经消失了好几年,但是很多手机技术比如手机拍照技术、像素合成技术、手机录音技术等,诺基亚在手机圈还是有优势的,这将成为诺基亚重新在市场上攻城略地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