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园林经营性现金流连续六年为负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6-05-23 08:11:00

  作为A股市场第一园林股,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园林”)受累于传统景观行业不景气,净利润水平连续下滑。

  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东方园林实现营业收入53.81亿元,同比上升14.98%,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2亿元,同比下降7.07%。而2014年,东方园林净利润为6.47亿元,同比也下滑27.17%。

  如今,东方园林正向生态修复和环保业务转型。仅在2015年,其就通过现金收购以及增资的方式,拟以27.74亿元的价格并购5家环保公司资产。目前,东方园林已经以17.26亿元的价格分别取得申能环保60%股权、吴中固废80%股权、金源铜业100%股权。余下中山环保、上海立源两家水处理行业企业的股权收购事宜尚需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

  5月17日,东方园林方面针对上述资产并购事宜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通过产业收购,将大幅增强公司在固废处置、水处理行业的综合竞争优势,相关领域的业务预计将快速增长,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为股东创造价值。”

  27亿并购进行时

  对于东方园林而言,2015年是其业务转型最关键的一年。

  由于国家经济整体疲软,传统景观行业不景气,东方园林PPP项目订单主要集中在下半年等多方面原因,导致其2015年业绩同比出现小幅下滑。数据显示,2015年东方园林实现营业收入53.81亿元,同比上升14.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2亿元,同比下降7.07%。

  如今,东方园林结合向生态修复和环保业务转型的战略,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将原有的生态景观板块、水利市政、苗木板块合并为环境板块,并针对固废处理等环保业务增设了环保板块。

  仅在2015年,东方园林就针对环保板块展开了一系列的资产重组并购。其中,2015年9月,东方园林先后以2000万元收购杭州富阳金源铜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以1.42亿元收购吴中固废80%股权。一个月后,又以14.64亿元收购申能固废60%股权。

  2015年12月,东方园林董事会审议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中山环保100%股权及上海立源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金额不超过10.485亿元的事项。目前,这一资产并购已经收到了证监会的两次意见反馈。

  不过,在接连大手笔募资并购的背后,东方园林的经营性现金流曾出现连续六年为负。2009~2014年,这一数值分别为-1.14亿元、-2.59亿元、-3.96亿元、-2.51亿元、-2.63亿元和-3.03亿元,直至2015年变为3.68亿元。并且东方园林的资产负债率已经由2014年的56.22%上升至63.83%。加之上述收购标的资产负债率高,外界疑虑并购会给东方园林增添债务负担。

  对此,东方园林证券发展部高级总经理陈莹对记者表示,东方园林已收购的申能环保、金源铜业、吴中固废三家固废处置行业企业股权中,申能环保和金源铜业由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大,资产负债率高于东方园林;吴中固废资产负债率远低于东方园林。截至2015年末,东方园林的资产负债率为63.83%,较2015年9月末(收购上述企业股权之前)的57.34%有所上升,但仍处于合理水平。

  东方园林方面认为,申能环保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状况较好,有利于改善东方园林的现金流状况,降低偿债风险。本次东方园林拟收购中山环保、上海立源两家水处理行业企业股权,截至2015年末,两家标的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低于东方园林,收购完成后,东方园林的资产负债率将会下降。

  使用闲置资金理财?

  在大力推进环保板块资产并购的同时,东方园林也在加大PPP项目模式的推进力度。据了解,目前东方园林的PPP项目规模已达400亿元。

  陈莹认为,PPP模式并不是靠政府信用支撑,融资主体是项目公司(SPV公司),而不是地方政府。相反,PPP模式的一大优点就是有利于转换政府职能,减轻财政负担。同时,由于政府的参与,可以减少了承建商与投资商风险,降低了融资难度。

  “东方园林在PPP领域有较强的优势,”陈莹表示,每一个意向PPP项目,东方园林都会有营销中心、金融中心、投资中心和设计中心等部门组成团队一起参与调研,进行可行性分析等。该项目最终还得通过由风控、财务、技术、工程等专家组成的项目风控委员会的审核通过后,公司才能去参与投标,严谨的程序很好地保障了公司项目的可行性和收益。

  记者获悉,目前东方园林已经与北京市房山区政府、武汉市江夏区政府、四川省眉山市岷东新区、湖北省黄石市政府、湖北省萍乡市政府等地方政府的相关部门或下属单位就PPP模式开展合作,业务内容涵盖园林绿化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河道综合治理、水利工程、湿地建设等多项生态修复工程。其中房山、江夏、眉山、黄石、萍乡等项目均已落地实施。

  值得指出的是,在不断推进PPP业务模式,募资并购资产的情况下,东方园林却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5月16日,东方园林公告:公司在过去十二个月内,累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尚未到期的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金额合计2亿元(含本次2亿元),未超过公司董事会授权投资理财产品的金额范围和投资期限。

  记者了解到,2016年4月8日,东方园林注册22亿元公司债额度,于4月20日发行首期5年期公司债10亿元,其中置换现有带息负债8亿元。东方园林表示,公司债的成功发行,一方面为公司拓展了新的中长期直融渠道,进一步降低财务风险,另一方面,公司着力调整负债结构,通过直融方式力争降低融资成本,进而减少财务费用的支出。

  根据东方园林《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将募集资金“绿化苗木基地建设项目”和“园林机械购置项目”变更为14个工程类项目付款,变更金额合计7.34亿元。东方园林回应称,由于该用途资金需依据工程项目进度陆续办理付款,故自2015年10月公司使用部分闲置的募集资金购买银行保本类结构化存款产品,截至目前未产生任何理财兑付风险,均有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