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保公司专业要求高 资本进军保险业难盈利

作者:宋毅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6-05-23 08:09:00

  产业资本对保险业的布局开始向细分领域蔓延。

  5月17日,TCL集团(000100.SZ)、穗恒运A(000531.SZ)与恒生电子(600570.SH)分别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联合其他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粤财信用保证保险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18日,永兴特钢(002756.SZ)与二三四五(002195.SZ)分别发布公告称,拟出资发起设立华商云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

  不难看出,信用保证保险公司正在成为资本进入保险业的“新宠”。各家上市公司在公告中均表示看好保险业的未来发展及信用保证保险的广阔市场,同时希望借此完善公司在金融领域及产业链上的布局,进一步发挥各业务板块间的协同效力。

  然而,《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财险公司2015年年报信息发现,目前信用保证保险业务量总体占比较小,70余家财险公司中共有30余家涉及相关业务数据,30余家公司中有12家销售排名前五的险种中包括信用保证保险,其中5家实现盈利,7家亏损,其余公司中不少表示正在收缩该项业务。

  信保公司受青睐

  据记者了解,粤财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共有5家,除TCL集团、广州恒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外,还包括广东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为20%。

  粤财信用保证保险公司主要业务或以广东省为主。上述发起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广东省拥有庞大的中小微企业客户群,融资需求和增信需求大,目标市场广阔。特别是2014年以来,广东保险业结合本省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众多,融资需求旺盛特点,大力推动小微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发展。

  除当地经济发展需要及政策支持外,公司也在谋求金融板块布局的完善。TCL集团方面表示,本次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粤财信用保证保险公司,是公司金融控股平台现有布局基础上的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公司对金融资源进行深入整合和综合应用,结合不同金融产品和服务,发挥金融资源配置作用和金融板块协同效力,推动“产融结合”,更加有效支持TCL产业链生态圈发展。

  而另一家华商云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则有发起人8家,其中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0%,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8%,注册地暂定于浙江义乌。

  资本进入保险业的欲求强烈,但真正拿到牌照的凤毛麟角,在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提出关于牌照审批的四个原则后,关注空白区域及专业性保险公司或成本资本所谋求的新进入点。

  该四个原则分别为一是企业自身条件过硬,要有良好财务报表、持续出资能力等;二是要服务国家战略,牌照审批将向国家重大战略承接区域倾斜;三是要关注空白区域;四是要支持专业创新,主要针对专业性很强的创新领域,如科技型保险、航运保险、互联网保险等。

  “凡涉及有贸易背景且有真实贸易合同的行业对信用保证保险的需求较高,业务发展的空间也较大,两家公司主要业务分别集中在广东和浙江,都是贸易活跃的省份,市场前景还是可观的。”一家财险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发展与宏观经济的联系较为紧密,诸如广东、浙江之类的贸易大省近两年来资金链断裂、贸易违约等现象频频发生,这给保险公司经营相关业务带来不小压力。

  信保业务盈利压力大

  据了解,信用保证保险是以信用风险为保险标的的保险,由保险人(保证人)为信用关系中的义务人(被保证人)提供信用担保的一类保险业务。在业务习惯上,将权利人投保义务人信用的保险业务叫信用保险,将义务人投保自己信用的保险业务叫保证保险。

  “从去年开始,信用保证保险业务都不太好做,因为主要的合作项目都与银行相关,银行现在做的基本是比较优质的项目,这里面需要信用保证保险的空间有限,而风险较高的项目保险公司又不敢做,所以能看到有的保险公司也从之前做的P2P项目中撤了出来。”一家财险公司非车险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上述财险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虽然原则上信用保证保险所有业务领域都能去做,但现阶段在项目选择上无一例外都对煤、焦、铁、光伏等过剩产业调低评级,或者采取谨慎态度,或者就直接收缩相关业务。

  记者查阅了70余家财险公司2015年年报中对信用保证保险相关业务的披露,有一半公司未有相关业务涉及,而在另一半公司中,部分公司信用保证保险保费收入仅占全部保费收入1%甚至不到。能够排到保费收入前五名的仅有12家公司。

  在这12家财险公司中,仅平安财险、长安责任保险、浙商财险、中银保险及众安财险的相关业务实现盈利,分别约为32亿元、0.11亿元、0.24亿元、0.64亿元及0.13亿元,其中众安财险信用险实现盈利,保证险亏损约0.9亿元。

  而其他7家保险公司,包括安邦财险、富德生命财险、华安财险、三井住友、阳光财险、中原农业及东京海上等均在信用保证保险相关业务上亏损。此外,业务量占比未排在前五名,但披露了利润的美亚财险、安联财险及丘博财险等均为亏损。

  “车险业务重在管理,而非车险业务重在专业化及再保要求上,目前做信用险的保险公司基本都能找到再保公司进行风险共担,但是保证险基本都是保险公司拿自留额在接,一旦风险发生,保险公司所赔付的就是注册资本。”上述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强调。

  记者注意到,信达财险在年报中写道,目前公司面临的信用风险就包括保证保险业务信用风险,截至2015年末,公司共承保保证保险业务335笔,累计保险金额约60.5亿元,其中再保分出约2.7亿元,累计赔付约5.3亿元,已收回590.4万元,其他赔款正通过处置抵押物等方式进行追偿。根据公司防控风险的要求,公司保证保险业务在整体业务中占比不大,目前处于收缩状态,公司在开办此类险种时为控制风险,做了再保安排。

  上述发起公司对于新公司成立的风险也有预判。除未能成立的风险外,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如果获得审批,由于保险公司的开办和收入实现需要一定周期,产生盈利所需的时间可能较长,投资收益可能在保险公司稳健发展后逐步实现,本项投资存在短期内不能获得投资收益的风险。

  恒生电子方面则表示,标的公司成立后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面临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精算风险、操作风险、战略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风险,如果风险发生导致其业绩不良将导致公司业绩受损。